English

美国对伊谋动武 英国要做急先锋

2002-03-0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韧石 我有话说


3月3日,在萨达姆的倡议下,伊拉克举国停止一切行动5分钟,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nbsp


近日,有关对伊拉克进行“反恐战争”的报道成为英国多家报章刊载的热门话题。在美国总统布什今年1月份将伊拉克、伊朗、朝鲜定性为“邪恶轴心”国家时,布莱尔政府还曾对这一言论进行了谴责。然而仅仅过了一个月后,唐宁街10号目前不仅明确而坚定地支持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打击行动”,而且俨然已经站到了与伊拉克面对面交锋的位置。包括布莱尔在内的英国政府多名高级官员,连日来纷纷发出威胁,要求伊拉克“确定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后期限”。而布莱尔的发言人则更是明确表示,处理来自伊拉克方面的威胁将“顺理成章”地成为反恐战争的下一步行动。

美英峰会将制订作战方案

据英国《观察家报》日前披露说,英国首相布莱尔将在几个星期内访问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一次特殊的峰会。布莱尔对华盛顿的这次访问将向萨达姆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如果伊拉克不同意销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将完全支持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发动一场军事打击。

“这次峰会将确定反恐战争第二阶段的行动方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将是此次会谈的首要话题。”唐宁街10号的一名官员透露说,布莱尔和布什将在这次峰会中最终确定推翻萨达姆的军事行动的细节。

由于英国国内反对对伊动武的声音还不少,英国政府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舆论宣传。《观察家报》的报道说,在布莱尔访美的同时,英国政府将首次公布伊拉克核力量的详细证据,揭露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致力于从尚不成熟的核力量中发掘潜力,并研究如何发射“脏弹”。这种核弹装置虽然并不高级,却足以造成巨大灾难。

不愿与伊拉克“做游戏”

英国的一些媒体报道说,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布什和布莱尔进行了多次常时间的电话交谈,每一次的话题都与伊拉克有关。尽管没有任何证据能把伊拉克和“9·11”事件联系到一起,但美英首脑都认为,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是军事打击的合理借口。

3月3日,在澳大利亚参加英联邦首脑会议时,布莱尔再次抨击萨达姆在偷偷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说:“一旦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核武器落入坏人的手中,我们就必须采取行动。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我们将会后悔莫及。”他还以几年前国际社会对本·拉登的恐怖活动没有进行严厉打击、最终酿成恶果为例,来说明现在处理伊拉克问题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布莱尔及其内阁成员对伊拉克的指责,引起了伊拉克的强烈不满。伊拉克通讯社日前援引伊政府发言人的话说:“如果布莱尔能告诉我们,伊拉克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生产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就可以立刻叫他派检查团来伊拉克检查,并带上记者团。”

这位发言人抨击说,布莱尔经常发表缺乏事实根据和不负责任的谈话,指控伊拉克在继续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诋毁伊拉克。他说,伊拉克政府准备随时接待由布莱尔派遣的、并由英国记者随同的英国代表团访伊,以便让大家了解所谓伊拉克仍在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实真相。他还说,伊拉克政府同时将邀请各国驻伊使节和国内外记者陪同英国代表团进行了解和采访,调查事实真相,让全世界知道究竟是谁在撒谎。

而英国的一位政府发言人则表示,英国对伊拉克的请求并不感兴趣,并将这一请求称为“做游戏”。

民众呼吁“放过伊拉克”

BBC最近对英国下院100名议员进行了一次调查。对于“是否有足够的理由来支持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这个问题,86名议员回答没有,只有12人做了肯定回答。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军事打击伊拉克这个问题时,英国前国防大臣道格·亨德森说:“我们许多人对此充满了担忧——首先,这次行动将不可能成功,萨达姆不会被轻易推翻,而且还将在伊拉克留下一支侵略军;其次,我们将因此而与许多国家疏远,而他们的支持对于我们进行国际反恐斗争必不可少。”

而英国许多民众对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也持反对态度。近万名英国人近日在伦敦的特拉法尔加广场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美军停止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呼吁美国不要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示威者手举写有“停止在阿富汗的战争”和“放过伊拉克”等标语。在特拉法尔加广场,许多著名反战人士发表了激情演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