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赴外球员缘何掀起归国潮

2002-03-0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继去年底张效瑞与德乙球队亚琛中断合同返回天津后,最近谢晖也从德乙球队亚琛队转租回申花队,范志毅则从苏格兰邓迪队撤身转租回上海中远队。而据说,已有国内俱乐部在打杨晨的主意了。

在国人期盼有更多的球员像孙继海一样走出国门的时候,缘何一些赴外球员逆流而回呢?

谢晖与范志毅最近回国都有一个明确的理由,就是在其效力的俱乐部这个赛季无球可踢的情况下,暂时回国踢球是为了保持状态,以便能打上世界杯。但是从这些年出国踢球的中国球员的情况分析,我们发现,确实有一些主客观因素在影响中国球员在国外高水平俱乐部的发展。

语言不通是巨大障碍

去年底返回国内的张效瑞在反思“留学”德国失败原因时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语言影响了他与教练和队友的交流。张效瑞说,作为承担全队组织重任的中场球员,不能与队友交流严重影响了他在场上与队友之间的配合。而中国球员中多少与他情形相同的是同样曾“留学”失败的李金羽和马明宇。在意甲球队佩鲁贾踢过球的马明宇由于语言不通很少与队友交流,因为这,当时他甚至被当地媒体形容为“像个总是呆在家里的老人”。

与高水平外援来“帮”我们踢球有些不同的是,我们的球员去国外高水平球队打拼,就必须抱着尽快适应那里的环境的心理,这包括学习当地语言、尽快适应球队打法等。

而中国球员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语言不过关。与之形成对照的是,我们看到,原来足球水平并不太发达的地区,如大洋洲、北美洲,还有非洲的球员,近年迅速地有大量球员跻身欧洲高水平联赛,除了他们的自身水平外,语言不存在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要知道,人家不可能把你买过去,却要等你学个一年半载的语言。

对于年轻的中国球员来说,想出去,学好语言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

在国外不能以我为主

在一支球队中,位置的竞争需要球员在保持自己特点的基础上,要努力争取去适应教练和球队的打法要求。

张效瑞曾经说过,他看到巴西球员在德国踢球,也都是有意识地改变自己原来喜欢盘带的习惯,以便适应德国足球的踢法。

看过巴特尔在NBA的首场秀的人都会发现,小牛队身材不高的墨西哥籍球员纳胡拉在场上表现相当抢眼,而他在场上做得更多的是抢断、快攻等力气活。而其实有时对于“外来者”来讲,只有像纳胡拉那样尽力去适应环境,他们也才可能在残酷的竞争中胜出,并有机会出场展示自己的真正才能。

张效瑞在反思这点时就提到,在一场比赛中,教练换他上场,要求他去盯防对方的一名球员,但这并不是他所擅长的工作,犹豫中,在场上他没有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结果在球队中的影响很不好。他在教练心目中的印象也因此改变了。

不能努力地去适应球队的打法,为球队服务,最终也只能在竞争中被淘汰。这也是马明宇、李金羽失意回国的原因。

歧视依然存在

谢晖这次回国的根源既不是语言问题,也不是因为不适应的问题。而是因为球队教练对他有偏见。

谢晖去年如果不回国参加世界杯赛,他将很可能成为德乙的最佳射手。这样一个有实力的选手,这个赛季却上不了场,确实有些让人不可思议。据谢晖分析,主要原因就是亚琛队现任主教练对他有莫名的偏见,或者说是对非欧盟球员的歧视。与谢晖情况类似的是杨晨,他曾帮助法兰克福队在1999年德甲联赛中保级成功,而且也效力法兰克福队多年作用明显,但是他依然不断地被教练们弃用。本赛季,由于急于证明自己,杨晨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已错失了7次单刀球的机会。

对于这种歧视,谢晖举例说,这种情况就如我们的乒乓球队中来了水平不如我们国家的选手,潜意识里我们也会有歧视和偏见。而改变这种歧视和偏见的办法,惟有用自己超强的实力来证明对方是错的。

最重要的还是实力

这次孙继海以200万英镑的高价转会曼城队,当然是他的实力打动了对方。但是目前亚洲乃至中国的优秀球员像他这样的并不多。

为了提升自己的水平,近几年,亚洲足球水平高一些的国家,都在积极争取把自己的球员输送到欧美高水平俱乐部去。但是,我们看到成功的并不多。前两年伊朗、日本和韩国都有不少球员通过各种方式加盟欧美俱乐部,但失意而回的却很多,如伊朗四虎,只有马达维基亚在德甲汉堡队比较成功,而代伊、巴盖里和阿齐兹,他们在各自的俱乐部甚至整个赛季只能打一两场比赛,转会到英超查尔顿队的亚洲最好的后腰巴盖里甚至只能栖身于二队,根本打不上英超的比赛。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过,亚洲球队若想取得更多的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名额,就必须在世界杯赛上用成绩证明自己。同样,我们的球员若想跻身欧洲高水平俱乐部,并站稳脚跟,就必须切实认识到先行者们遇到过的各种主客观问题,争取努力去克服它们,这样他们才能如车范根和中田英寿那样,成功地在欧洲高水平俱乐部驰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