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恩的世界

我思我见
2002-03-08 来源:生活时报 ■张签名 我有话说

人,出来混事都有许多不容易。这些不容易中,最大的不容易是跟人打交道。

谁都想和容易打交道的人打交道。可事情往往并不能皆遂人愿,你总是要遇到不容易打交道可又不得不与之打交道的人。

如果光是不容易打交道也就罢了,问题是,你不得不打交道的人,有些是你一生都不愿与之打交道、避之惟恐不及的人,比如伤害你的人、欺骗你的人、挑剔你的人、遗弃你的人、阻挡你的人、否定你的人等等。

对这些人,你首先是躲,但若实在躲不过去了怎么办?我看只有来点儿阿Q精神了,自我解嘲也罢,自我慰藉也罢,总之,你要换一种心态去坦然接受它。所以,才有人悟出了这样一种处世哲学——“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感激挑剔你的人,因为他消除了你的偏见;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了你应自立;感激阻挡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激否定你的人,因为他成全了你的智慧。应该说,这是一种人生智慧,更是一种人生境界。感激这一切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今后少被伤害、被欺骗、被挑剔、被遗弃、被阻挡、被否定。否则,岂不是成了永不思过、被人视为傻瓜砍了头的鲁氏阿Q?

“让世界充满爱”!为此你要感激所有从反面能让你有所成就的人,但同时,又不要仅仅只是感激,惟有这样,你才能在今后的日子里,少感激乃至永远也不需再感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