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贺新郎

文人文话
2002-03-08 来源:生活时报 ■洪烛 我有话说

在西双版纳的民族风情村,我做了一回新郎——当然是旅游项目中的新郎。

整个村子由各少数民族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组成,大多是干栏式的竹楼。我信步走进其中的一座,站在门口的迎宾小姐告诉我这是当地人的住宅。一间有一个火塘的大房子,足够容纳五六十人,可供一个父系家庭全体成员聚居。几位穿着蜡染短裙的少女在火塘旁跳舞,游客们则坐在矮脚凳上围观。过了一会儿,少女们便笑容可掬地邀请观众中的青年男子共舞。我也很荣幸地被选中了。跟在少女的身后,模仿她的动作摆动着手脚,围绕火塘且走且歌。伴奏的是震耳欲聋的传统木鼓。一曲完毕,少女们便招呼各自的舞伴在方桌旁坐下,举行婚礼的仪式。她首先在我的手腕系上三道红线,教我同样给她系上。她的汉语说得特流利:“系的是死结,表示咱俩海枯石烂不变心。”接着又剥开糖纸喂我一颗水果糖,我不等她教,便同样剥了一颗喂进她嘴里。她笑着赞许我领悟得快,却没察觉到我的手在颤抖。我偷偷观察其他新郎,都是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然后各人便端起小酒杯,第一杯洒向空中(敬天),第二杯洒到地下(敬地),第三杯是新郎新娘互敬。我的新娘含情脉脉地凝视着我:“天地作证,你是我的老公了。以后不管你走到天涯海角,可别忘记西双版纳有你的老婆在等你。”我开玩笑:“可我已经有老婆了,算不算重婚?”新娘反应很快:“那么不管你走到天涯海角,可别忘记你的这次经历。”她倒挺豁达的。我简直不知该说她太古典了还是太现代了。幸好这只是一种旅游项目。

最后是入洞房的仪式。一对对新婚夫妇被众人推进拉着门帘的卧室。在铺绸盖缎的木架子床边站定,节目也该恰到好处地结束了。新娘欲言又止——我以为她还有什么甜言蜜语没说完呢。她终于羞涩地开口了:“老公,你给你的新娘准备彩礼了吗?”边说边把一只绣花的荷包套在我脖子上。我尚未从一种幸福感中反应过来。她指了指墙上,我才发现有一小块字牌:“彩礼费45元。”我只好乖乖地跟着新娘去服务台交钱。这就是我当新郎的全部过程。

新娘把我送出了竹楼,我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地演完尾声。我嘴里含的那颗水果糖还没化干净呢,甜丝丝的。虽然只当了10分钟的新郎,我还是挺称职的。在西双版纳参加了一次集体婚礼,可以说很容易忘记,也很难忘记。少女赠送的礼物——那只绣花荷包,就是证明。它陪伴我写下了这篇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