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个人购房率达94%

2002-03-08 来源:生活时报 欣华 我有话说

权威人士指出,尽管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化的程度不一,在土地价格、税费政策方面也有所区别,但在总体趋势上,我国城镇住宅建设已经进入以需求为导向的发展阶段。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看,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呈现出三个新特点。

一是个人成为购房主体。建设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在新建住房中,个人购买商品住宅的比例已经接近94%。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是,北京个人购房率达到95%。具体分析来看,需要房子的人主要是无房户、拆迁户、年轻人,还有一部分是为改善现有居住条件、再次购房的人。

二是购房者更加理性。据搜房网站调查,2000年的数据显示,上海人购房大约看10次左右,北京人购房只看2至5次就能作决定,但2001年北京人购房要花更多的时间来选择和跟踪。从购买意向来看,选择在一至两年内要买房人的比例从50%下降至18%,在三至五年内购房者比例为22%,同比下降5至10个百分点。

三是房价逐步向成本价和微利价靠近,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在市场营销方面,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消费者都逐渐成熟,一个概念、一个点子已经难以打动人心。消费者开始注重产品本身。中房指数报告分析认为,目前购房者的经验越来越多,日趋理性;违规项目纠纷的问题及房价的问题使部分购房者更加谨慎;高档物业的购房者是第二次、第三次购房,住房作为一种投资,不可能成为市场的主流。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住宅建设已完成了由计划型发展方式向市场型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尤其是从1998年开始,各地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停止了实物住房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职工直接进入市场解决住房问题,市场在住房供应中的基础作用正在形成,我国城镇住宅建设已经进入以需求为导向的发展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