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笔抢救中国女辛德勒

一位中国作家艰难的采访之路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张雅文与钱秀玲老人


由著名导演黄健中执导、许晴主演的电视连续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即将在央视播出。这部戏根据钱秀玲女士的真实经历改编,二战期间她在比利时留学,从纳粹的铁蹄下挽救了上百名反法西斯抵抗战士的生命,为此获得了比利时“国家英雄”勋章。然而,钱秀玲的故事在中国却鲜为人知。女作家张雅文自费前往比利时采访钱女士创作了这部剧本。日前,张雅文向记者讲述了她赴比利时传奇般的采访经历。

能拿到钱秀玲这个素材,此生不虚了

当记者驱车几十里来到北京大兴县张雅文家时,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位干练、平和、睿智的中年女性。

1999年5月中旬,当张雅文从沈阳军区专业作家李占恒处听说钱秀玲女士的事迹时,她深深地被这个女人的智慧和胆量震撼了。

二战期间,在法西斯铁蹄下的比利时,有一位中国的女“辛德勒”——钱秀玲。1929年,钱秀玲随哥哥到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取得化学博士学位。后与俄罗斯和希腊两种血统的葛利夏结婚。在德国占领比利时期间,她借助于德国驻比利时和法国北部地区的最高行政长官冯·法尔肯豪森将军与其表兄的私交,从德国法西斯的枪口下营救了众多的比利时反法西斯抵抗战士。德国投降后的1950年,冯·法尔肯豪森将军作为战犯又被引渡到比利时接受审判。钱秀玲出庭作证,要求给冯一个公正审判。二战后,钱秀玲曾被比利时政府授予“国家英雄”勋章,比利时艾克兴市的市民为铭记这位中国巾帼英雄,特意将市中心一条大路命名为“钱夫人路”。如今,钱秀玲女士已近9旬,仍然居住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1988年,钱秀玲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望着故乡的一草一木,钱秀玲眼含热泪地说:“如果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我就能回到祖国,报效祖国的养育之恩了。”但钱秀玲未向家乡的任何人讲过她那段传奇的经历。

张雅文决定去寻访这个富有传奇经历的女人。“如果能用我手中的笔,把这位中国女性人生的光彩、心灵的伟大塑造出来,此生不虚了。”

当比利时驻中国总领事拿着张雅文的申请函时,她被眼前这位中国女性的执着感动了

得到这个素材后,张雅文恨不能立刻插上翅膀飞到比利时。

1999年5月,张雅文电话找到中国驻比利时文化参赞余美和先生,由旅居比利时的华人画家陆惟华介绍,几经辗转终于等来了旅居比利时上海华侨联谊会会长张绍唐先生发出的赴比采访的邀请函。当张雅文兴冲冲地拿着这个费尽周折等来的邀请函,满怀希望地到比利时驻华大使馆等待签证时,她的申请却因没有经济担保而被暂时停签。

运动员出身的张雅文,只念过5年书,干过多种工作,36岁才开始写作,如今是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1996年,年过半百的她自费只身前往俄罗斯、车臣采访。战前的车臣局势很乱,张雅文硬是边卖皮夹克,边筹集路费,在车臣呆了一周。对作家来说,困难就是财富,何况什么样的困难能难住曾是国家一级运动员的张雅文呢?

于是,张雅文又给比利时驻中国使馆总领事写了一封诚恳长信,请大翻译家施康强先生译成法文,递交给总领事。张雅文在信中说:我已经50多岁,不会外语。我有两个孩子已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我不可能再移民国外。钱秀玲她不仅是一位伟大的中国女性,也是一位“比利时母亲”,被授予比利时“国家英雄”勋章。我要把她的英雄事迹推向中国,推向世界。

当比利时驻华大使馆总领事拿着张雅文面呈给他的这封字斟句酌的信时,他被漂亮的法语译文和真挚深情的内容感动了:“OK!我可以帮着你想想办法。”

1999年10月26日,在交了5000美元押金后,张雅文终于拿到了赴比利时的签证。一切来得太突然了,但又是期盼了多少天的事情。从1999年5月知道这个素材,她就不停地奔波,渴望着能早一天去比利时。这一天,终于梦想成真,她立即订购了去布鲁塞尔的机票。

在法兰克福机场,张雅文终于“撵”上了去布鲁塞尔的飞机。

由于没有买到北京直飞布鲁塞尔的机票,张雅文只好搭乘到德国法兰克福的航班,再由法兰克福转机去布鲁塞尔。

1999年10月28日,北京飞往德国法兰克福的飞机从跑道上快速地冲向蓝天。在不算多的旅客当中,有一位中国女士,她就是张雅文。由于飞机晚点,张雅文在法兰克福下飞机时已是当地时间15时30分,而距去布鲁塞尔的航班仅剩10分钟的时间。

谈起这段狼狈的行程,张雅文头上还直冒汗。她说:“怎么形容都不过分。我不懂英语,为了赶飞机,我身背录像机、照相机,拉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偌大的法兰克福机场乱跑,像一只没头的瞎虻,东一头西一头乱撞,见人就问,可是语言不通,别人都用奇异的目光看着我。我也顾不得斯文了,把两手反伸在后面,做出飞机起飞的样子,嘴里还发出‘轰轰’声。我终于找到登机口,服务小姐急忙把我拉上了一辆大巴。当我气喘吁吁地登上飞机,刚刚找到座位坐下,飞机就腾空而起。从法兰克福到布鲁塞尔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我身上的汗就没有消过。”

当一位满头银发、嘴上总是挂着笑的老人出现时,张雅文情不自禁地与老人相拥,连呼:“钱妈妈!能见到您,我太高兴了!”

张雅文来到比利时时,先住在张绍唐先生的餐馆里,后搬到了一家私人小旅店。11月的比利时天气已是很冷,而旅馆的床上没有褥子,到了晚上,张雅文只好抱着膀子蜷缩在床上。在旅比画家陆惟华先生的帮助下,张雅文见到了钱秀玲女士的侄子钱宪人。当钱先生了解到张雅文的经历后非常感动,执意要张雅文搬到他家住。

“当我走进清雅、宁静的房间,看见一位满头银发、个子不高、嘴上总是挂着微笑的老人,这位老人就是88岁的钱秀玲。我按捺不住激动,与老人相拥在一起!老人显得那么娇小。但在这娇小身躯的背后,恰恰是中国女性特有的坚忍、顽强和善良、宽厚。”

“在其后20多天的采访日子里,老人显得那样的平和、淡泊。谈起她过去的业绩,谈起比利时政府授予她的英雄勋章,她总是说‘NO,NO!那没什么!’当我问起她的爱情,她的初恋,她和丈夫到底是谁先追求谁时,老人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和丈夫相伴60多年。她的青年时期是为追求科学、理想而到比利时留学的。她的儿子很自豪地跟我说:‘我母亲是科学家’。而比利时艾克逊市市长让·杜特里约先生说:‘她是比利时人民的母亲’。”

几年前,与钱秀玲相濡以沫的丈夫葛立夏去世了。在5个儿女们的精心照顾下,如今已年过九旬的钱秀玲老人依然像从前一样乐观、顽强地热爱生活。

回到北京,张雅文就累病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顽强的张雅文边打点滴边完成了20集的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创作。

在一个多月的采访时间里,张雅文时时为钱秀玲老人传奇的经历而激动。

在钱秀玲老人平静的叙述中,张雅文感受到了在那血腥横溅的历史风云之中一个中国女性空前绝后的勇敢与无畏。只是这勇敢和无畏埋没得太久了。

20多天的相处,钱秀玲和张雅文似母女一般,张雅文说:“钱秀玲老人的善良足以让任何人感动。”

“一天,天下起了鹅毛大雪。我陪老人去她儿子的住处。雪花漫天飞舞,街道上很少有行人。走一会儿,老人累了,我就让她靠在我的肩膀上歇一会儿。我们俩说着说着,就哈哈大笑起来。钱秀玲老人的笑声是那样的清脆,绝不像一个88岁的老人。在白雪之中,一头银发、圆圆脸的老人穿着一件鲜艳的大衣,像一个可爱的娃娃。老人靠在我肩上歇着时,我感受着有一种强烈的母爱之情穿透了我的肌体,渗透进我的心灵,令我终身难忘。”

1999年11月末,张雅文就要离开布鲁塞尔回国了。钱秀玲老人与她紧紧地拥抱着。张雅文说:“老妈妈,再见了,我希望能尽快地把您的传奇写出来,拍成电视剧,让您老人家能看到。”

钱秀玲老人依然笑意浓浓,连声说:“No,No。能见到你就十分高兴了。孩子,所有的快乐和幸福会永远围绕着你的。”

回到北京,张雅文就累病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顽强的张雅文边打点滴边完成了20集的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初稿的创作。

2002年大年初一晚6点,张雅文完成了长篇小说的最后修改稿;大年初三,她又飞往布鲁塞尔了,去补充最后一段素材。

张雅文说:“历史上有个辛德勒,但钱秀玲比辛德勒更伟大,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比利时人的骄傲。钱秀玲的故事,体现了一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战胜战争的人们怎样对待人类的尊严、正义和公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