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报3+X考试学习班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我有话说

近日,不少高三学生和家长通过本报热线,希望了解一些如何应对“3+X”考试的知识。于是,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一些特级和高级教师。他们反映,一些高三学生的家长为孩子到处报“3+X”学习班。殊不知,这样打乱了老师的安排,还搅乱了考生的心理。

切实认清“综合”含义

北京人民大学附中特级教师王勇认为,“3+X”综合考试重申了综合能力的重要性。但是一些家长和学生误以为是书本知识与动手能力的综合。有的学生考分不高的主要原因,是根本没有分清试题是考查哪方面能力的,一味地用曾经做过的试题得出的经验去往上“套”,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在北京图书大厦的一次现场咨询会上,王老师劝说学生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高考志愿的时候,侧重高职学校,更有利于他们特长的发挥。

刚刚编写了一系列高考试卷解读的开明出版社的编辑赵菲告诉记者,一些名师并不主张学生一味地“钻”学科综合的死胡同,而应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何必惧怕“虚张声势”

出版社编辑赵菲在编纂一套丛书时发现,一些名师相对集中地反映这样一个问题,由于考生的基础知识不牢,所以常会被一些虚张声势的题型吓住。

记者在一份模拟试题中看到,一些名师特意出了一些题材新颖的试题,用来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能力以及应对虚张声势的试题的经验。

对此现象的评价,一位有过多年高考研究的专家这样讲,今年的“3+X”综合考试由于试题总体难度降低,单科综合试题的难度势必提升,否则无法达到选拔考试的目的。其中命题人要拿出的“撒手锏”之一,就是在一些题型上出现信息干扰,这样延长了部分考生的阅题时间,更能科学地筛掉一部分综合能力差的考生。

透过试题看穿“考点”

北京特级教师周誉蔼认为,现在的模拟试题千变万化,考生在做了大量的模拟考题以后,切忌“跟着感觉走”。具体而言,就是一看到类似的题型的开头,就急着写上答案,等到再回过头检查的时候,才发现答非所问,再改正已经没有充裕的时间了。所以聪明的考生应该是掌握透过试题看穿命题“考点”的能力,这与单纯的押题有本质的区别。

北京特级教师王勇告诉记者,一位往届毕业生在今年的春季高考中,生物得了零分。他如果能抽出一点点时间看一看生物,至少可以赢得二三十分。因为高中生物是最基础的知识,涉及综合的知识点不多,但是由于生物题在总分300分中占有将近20%的分量,考生还是应该重视一些,特别是复考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