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极冰架崩塌 数千冰山漂流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天桥 我有话说

总部设在科罗拉多大学的美国国家冰雪信息中心日前在其网站(nisdc.org)上发布消息说,已有12000年历史的南极洲拉森B冰架今年1月出现大崩塌,已裂解成数千个冰山,现正自由漂浮在太平洋南方的阿蒙森海。

根据美国卫星照片推断,拉森B冰架最初系自斯韦特斯冰舌处脱离,崩解的冰架面积总共3250平方公里,其中含有7200亿吨的冰。过去5年来,这个冰架已缩减5700平方公里,目前的面积比上次测量的稳定期最小面积还少了约40%。

美国国家冰雪信息中心说,220公尺厚的冰架最近一次的崩解是从1月31日开始,3月7日结束,历时35天。裂解的冰形成数千个冰山。这是近30年来,南极半岛冰架一系列面积退缩变化中最重大的事件。南极半岛冰架的退缩,显然与该地区气温大大升高有关。

全球变暖速率每10年约上升摄氏0.5度,至少从1940年底以来,气温上升趋势一直保持不变。1974年以来,在南极半岛附近,有7个冰架的面积总共减少了大约13500平方公里。美国国家冰雪信息中心说,南极半岛冰架的裂解,对全球海平面不会造成影响,但是会影响到大陆近海冰块的流速。冰架的存在对冰川可起到控制作用。再者,冰架能使冰川上空不至于出现较温暖的大气,因此能够抑制冰川表面的融化。少了冰架,冰川会在融化水的渗滤作用下开始裂解,倾倒比它们所汇积更多的冰雪到海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