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对伊动武时机尚未成熟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苏北 我有话说

切尼与沙特王储会谈&nbsp


3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在感谢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反对打击伊拉克的建议的同时,再次强调坚决不允许萨达姆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讹诈”他国,并表示,他在决定对伊拉克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会与盟国进行磋商。言下之意,目前美对伊动武时机尚不成熟。

切尼中东游说四处碰壁

伊拉克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随着美国总统布什“邪恶轴心”论调的出台,被不幸定性的伊拉克开始有了“大祸临头”的感觉。由于害怕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副总统切尼前往中东展开外交斡旋,希望找到解决中东问题的出路,并讨论如何对付萨达姆政权。

美国认识到,要想彻底打垮萨达姆政权,必须发动一场有地面部队介入的全面战争,这就需要阿拉伯国家的全面配合和援助。因此,必须首先与阿拉伯各国建立一个广泛的反伊同盟,才能开始下一步行动。切尼在出访中东11国前说,此次出访任务很明确,即巩固美国和中东各国的反恐阵营。实际上,其真实意图是说服阿拉伯各国支持美国针对伊拉克的政策,成立反伊同盟,为军事打击伊拉克创造条件。

但是,从目前形势看,阿拉伯各国普遍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切尼这次访问很难说服他们改变主意,加入美国反伊同盟。首先,目前中东地区冲突的焦点是巴以冲突,面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血腥镇压,阿拉伯人民的民族情绪空前高涨,对美国纵容以色列的武力政策也颇有微词,出于民族自尊心,阿拉伯国家不会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其次,如果美国以“阿富汗模式”来打击伊拉克,会造成众多平民伤亡,许多人将沦为难民,制造一场人道主义灾难,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第三,海湾的阿拉伯国家普遍担心,如果萨达姆垮台,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人控制局势,伊拉克就会陷入内乱。为自身利益考虑,阿拉伯国家也不会轻易同意美国打击伊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虽然公开支持布什对伊发出的警告,但包括执政党工党在内的大部分人都不同意布莱尔的政策。19日,英国《卫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1%的英国人反对向伊拉克动武,而仅有35%的英国人表示支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

从目前看,美国打击伊拉克的条件尚不成熟,但美国绝不会轻易死心,而会继续开展外交活动,建立反伊同盟,寻找借口,伺机对伊动武。

军事方案早已制定

萨达姆一直是布什的“心头之恨”。海湾战争以来的10余年间,美国一直在扶持萨达姆的反对势力,指望通过内部政变把萨达姆搞掉,但反对派不够强大,没能形成气候,致使萨达姆至今稳坐“钓鱼台”,11年前的那场海湾战争也被人们称为“没有了结的战争”。无论小布什,还是他的老父亲,似乎都咽不下这口气。而目前,乘国际反恐之风拔掉这颗“硬钉子”,在布什看来似乎是难得的良机。

据此,美国军方制定了一个“宙斯计划”,其要点是:大规模武装伊拉克国内的反对派,然后在美国空中支援下发动地面进攻,夺取巴格达。这一计划未及实施,便发生了“9·11”事件,美国人“就汤下面”将“雷斯计划”移植到阿富汗,因为阿富汗的情况与伊拉克相近,都存在着反政府武装。阿富汗战争实践表明,“宙斯计划”十分成功,美军方对此备受鼓舞,于是他们又结合在阿富汗的实战经验进一步完善了“宙斯计划”。目前,美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群已开始部署在科威特。这些在阿富汗战争模式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作战武器连同驻防的第三军一道,构成了美军“抵御”伊军地面进攻的主要力量。

目标已经确定,方案已经出台,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美国会不会出手?什么时间出手?按照布什的说法,美国不能眼看着危险越积越多、步步逼近才出手。

萨达姆频频外交力避打击

伊拉克当局十分清楚,经过10多年制裁的伊拉克根本不是美国的对手,美国一旦开战,必将以推翻萨达姆政权为目标。因此伊拉克一方面积极备战,一方面也在寻求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当前危机。近段时间以来,伊拉克的外交活动日趋活跃,其目的就在于通过外交力避动武,一旦开战则力争让阿拉伯诸国保持事实上的中立。

由于阿盟国家多为伊斯兰国家,且普遍对美国力量在海湾地区长期存在心存疑虑,如果没有阿盟国家的支持,美国也很难实现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目标,所以阿盟成为伊拉克拓展外交的突破口。此外,伊拉克还努力尝试改善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伊拉克执政党副主席易卜拉欣、副总统拉马丹、副总理阿齐兹纷纷访问沙特阿拉伯、约旦、埃及、科威特、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分析家指出,正当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问中东11国的时候,萨达姆也在发动一场与美国针锋相对的外交攻势,以寻求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反对美国可能对伊进行的军事打击。

与此同时,进一步谋求俄罗斯的支持是伊拉克外交的重点。俄罗斯驻科威特大使契索夫16日强调,俄罗斯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下,通过和平和外交途径解决伊拉克问题。他当天在接受科威特《火炬报》专访时指出,对伊拉克实施任何形式的新的军事打击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将不仅影响伊拉克,而且还将危及整个地区,同时也将对目前的巴以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伊拉克在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该国上也表现出了积极姿态。3月18日,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表示,只要联合国列出详细的核查地点和时间表,伊拉克可以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该国。

不过,从当前的形势看,伊拉克仅靠这些外交努力尚不足以迫使美国政府放弃军事打击的计划,它要做的恐怕还是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恢复武器核查,也只有做到这一点,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施压才能奏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