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郝董为何能进“十佳”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生 李洪涛 我有话说


2001年“大红鹰”杯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颁奖晚会近日在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群众的投票58776张,可以说这是老百姓自己选出来的十佳运动员。荣获“十佳”称号的依次是田亮、王楠、郝海东、龚智超、郭晶晶、李小鹏、罗雪娟、王励勤、杨扬、袁华10名运动员。这当中,郝海东入选三甲之列最引人注目,因为他是“十佳”评选活动开展23年以来,继容志行之后第2位入选“十佳”的男子足球运动员。

足球运动在中国号称“第一运动”,但中国足球多年来成绩不佳,使其处境非常尴尬,20多年来仅有两位“十佳”运动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过,去年中国队打入世界杯,让人们对足球有了信心,这也是郝海东入选“十佳”的最主要的原因。但去年在世界杯入选赛上,很多球员都表现不错,为何老百姓们对郝海东情有独钟呢?

国家队里最重要的人

去年中国足球历史性地第一次打进世界杯,郝海东作为中国队的主力球员之一功劳是首当其冲的。虽然他不是中国队出场次数最多的人,也不是进球数最多的人,但他却是国家队里最重要的人。十强赛前郝海东的炮轰米卢事件,虽然是他本人认识上的偏差,却也看出他对国家队的热爱,害怕打不好世界杯对不起全国人民。所以当他没能入选国家队时,全国球迷为他喊冤,可见球迷对海东的热爱。随后的十强赛也证明了这一点。郝海东在场上有着绝对领袖的作用,只要他在场上其他队员就有信心,球迷看球心里也有底。可以说如果没有郝海东中国队至少不会提前3轮出线。

联赛表现非凡

不仅在世界杯,去年的联赛海东表现也是非凡,帮助大连队第5次获得联赛冠军,还首次带队夺得足协杯冠军,而且还在自己缺赛多场的情况下,以16粒入球再穿金靴。再加上现在拿到的“十佳”,可以说他拿到了中国足球运动员能拿到的所有荣誉。“十佳”这个广泛针对体育界的大奖让郝海东十分激动,他说:“自1982年容志行拿过这个奖项以来还没有足球运动员能拿到它。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整个足球界的荣誉,我一生也忘不了这一刻。”

个人生活让人认同

郝海东还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据说现在身家2亿,是继李宁之后体育界人士中经商最成功的。不过与李宁不同的是,郝海东还是现役运动员,这也是他与其他运动员的不同之处,难怪在颁奖时,海东自己笑称:“这么大岁数了,还和其他运动员来抢这个奖,有点不要脸。”

可以说,骄人的运动成绩,非同一般运动员的身份,及自身在足球界及体育界非凡的影响力,让郝海东赢得了老百姓的心。

(郝海东通过本报向读者问好。见下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