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继海缘何赢得曼城青睐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生 李洪涛 我有话说

上周当甲A联赛激战正酣的时候,在遥远的英伦也正进行着一场比赛。在人们关注甲A的同时,同样也关注着这场比赛。这就是英甲第40轮,曼城主场对水晶宫的一场比赛,中国球迷们关注的以200万英磅身价转会曼城队的中国球员孙继海,进行了他入主曼城后的首场比赛。

这场比赛,孙继海在下半场被主帅基冈派上场,打满了45分钟,为曼城队1:0获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他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赢得了球迷、媒体及主帅基冈的认可。赛后主帅基冈对首次出场的孙继海提出了表扬,英国《镜报》也对孙继海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镜报》给孙继海打了7分,位居队中得8分的3名球员之后,名列第4。那么孙继海缘何首次出场就赢得了曼城的青睐呢?

笔者认为原因有三,一是孙继海的实力、勤奋及适应英国联赛的能力,二是200万英磅的亚洲最高身价,三则是打进世界杯的中国国家队主力球员身份。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孙继海的实力在国内乃至亚洲是有目共睹的,但若想在欧洲赛场证明自己却决不是马上就能办到的,加上曼城队拥有的强大后卫阵容,孙继海坐3轮板凳,也就太自然了。要争取主力位置就需要有人腾地方,但对于一个5连胜的球队,教练轻意是不会改变阵容的。但孙继海下半时上场之后,作为右边卫的他,上场前5分钟就助攻前场30米3次,3次铲球,1次成功防守,两次直接参与进攻。他的积极表现吸引了在场观众,天道必酬勤,纵观整个下半场的表现,孙继海完全可以胜任曼城边路的工作。45分钟里他4次单独防守水晶宫的边路突破没有一次失手,助攻则更为出色,4次传出有威胁球。他的攻防能力无可挑剔。

其次是他200万英磅的身价决定了孙继海不会在替补席上坐得太久。要知道200万英磅这可是亚洲目前为止转会的最高纪录了。没有一个俱乐部老板会把这花200万英磅买来的“高价商品”放置不用的。因为这个身价已经决定了孙继海主力球员的身份,同时也证明了实德开价200万英磅做法的正确性。以前还以为实德开此高价是炒作,不是想卖孙继海。现在看来这绝对是正确的,因为他们明白,在欧洲赛场,高价对球员是绝对有好处的,谁会把一个零租借的球员当回事呢?

中国队世界杯的成功出线也是孙继海能取得成功的条件。哪个俱乐部会不愿意要一个打进世界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呢?毕竟世界杯是衡量球员的一个标准,也是提升人气的一个指数。否则也不会在中国队冲进世界杯后,国脚掀起留洋潮了。

孙继海的名字翻译成英文是Sun,在英语中是太阳的意思。听说曼城的球迷也这样称呼孙继海Sun——太阳。希望这个在曼城升起的中国太阳不仅赢得曼城的青睐,还能赢得整个英格兰乃至全球的青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