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用语的污染

城南夜话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余弓 我有话说

“我对您的景仰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这本是周星驰电影中的台词,却出现在初二学生描写尊敬老师的作文中,而且面对满头雾水的父亲,儿子一脸的嘲讽和不屑:“这是当今同学中最时髦的语言,您不懂是因为您没文化。”无独有偶,有人考证,80年代小学生用“丰”、“阳”、“伟”等字组词,答案多为“丰收”、“伟大”、“太阳”之类,现在却出现了《新华词典》都查不到的“丰乳”、“壮阳”和“伟哥”等词汇,让人看了啼笑皆非。

细分析,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传媒和广告的语言强势盖过了课堂语文教学的缘故,学生耳濡目染,道听途说,自觉不自觉地感受和传播着这些不规范或不健康的信息,并逐渐在头脑中根深蒂固。如今的学生谈起动画片武打片来都是眉飞色舞、口若悬河,而让他们写一篇作文或回答问题时,立刻就会变得哑口无言。其次是现行教材内容呆板、教学形势单一,不能完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自然也就体会不到祖国语言的丰富多彩。

因此,笔者以为,要尽快改变这一状况,让学生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就要花大力气做一番努力,使社会、家庭和学校有机结合起来。首先要改善整个社会的人文环境,构筑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其次是要做好家庭教育,家长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天地;第三是要加强学校教育,不仅要让他们明辨是非,增强抵抗侵蚀能力,还应加大语文课教改力度,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正确地使用规范汉语。

汉语语言博大精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艺术瑰宝,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掌握运用并使之发扬光大,那不仅是教育的失败,更是民族的悲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