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山

生活手记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熊春捷 我有话说

从城里回到老家,山会让人特别兴奋。

在老家,我愿意默默地看着山,一遍一遍地看着,和山相对无语。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与山达到一种默契。

山是窑洞的背影。老家的窑洞和著名的延安窑洞大大不同。老家的窑洞纯粹是从黄土里挖出来的,不用半片石头,没有一点垒的痕迹。如果说人是来到世上的一只鸟,我敢说,老家的窑洞就是精巧的鸟巢。事实上,每户人家的窑洞周围,都有很多麻雀刨出来的洞,那就是鸟的家。

家乡的那座山叫庙山,因一座小庙而得名,后来庙拆了,建起一座学校,那座山也成了方圆几十里有文化意义的山了。山底下住着爷爷繁衍下来的4户人家,大概有二三十个窑洞。和其他庄户不一样,我们那几家的窑洞比其他山上的窑洞大,而且一家比一家大。窑洞里是用泥巴打造出来的土炕,乐观的爷爷会开玩笑地说,土炕睡一辈子也不会得痔疮。我的感觉是,在暖暖的土炕上睡觉,几乎不可能失眠。在老家,一进窑洞,就是一条大土炕,而且,几乎每个窑洞都有炕。困了的时候,不论进哪个门,一进门就可以上炕,等你下炕的时候,一点疲劳感都没有了。在城里,家里来了人,赶快让他坐在沙发上;在老家,家里来了人,就赶快让他脱鞋坐到炕上。山里人晚上睡得踏实,早上起得早,我想肯定与窑洞和土炕有关。那天电视上吹嘘什么绿色食品,我突然想起老家,老家的窑洞才是真正的绿色居室。

不是山把山里人压垮了,而是山里人把山升华了。站在家乡的山顶上,周围也是一圈一圈的山,四嘴山、驴尾巴梁、桌子塬、大方山,名字和它的形象密切相关。另一些与山相关的名字是:三沟渠、吴家岔、吊曲壕……听到名字就能想到它的形象。

那些山,和那些山附近,是因为住了人才有了名字。那些山,和那些山的名字,让人想起山里的人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