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建材 闪亮登场

家装画廊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胡慧平 我有话说


近来,居室装饰的污染令人关注,如何营造一个“绿色家居”是百姓的呼唤。其实,环保家居的关键是建材,生态、环保已成建材市场的流行趋势。

怎样的建材才是“环保”的

环保型材料主要有以下几种:1、基本无毒无害型。是指天然的,本身没有或含极少有毒有害物质、未经污染只进行了简单的加工的装饰材料。如石膏、滑石粉、砂石、木材、某些天然石材等。2、低毒、低排放型。是指经过加工、合成等技术手段来控制有毒、有害物质的积聚和缓慢释放,其毒性轻微、对人类健康不构成危险的装饰材料。如甲醛释放量较低、达到国家标准的大芯板、胶合板、纤维板等。3、目前的科学技术和检测手段无法确定和评估其毒害物质影响的材料。如环保型乳胶漆、环保型油漆等化工合成材料。这些材料在目前是无毒无害的,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将来可能会有重新认定的可能。

流行的环保装饰材料

环保墙饰:草墙纸、麻墙纸、纱绸墙布等产品,具有保湿、驱虫、保健等多种功能。防霉墙纸经过化学处理,排除了墙纸在空气潮湿或室内外温差大时出现发霉、发泡、滋生霉菌等现象,而且表面柔和,透气性好。

环保管材:塑料金属复合管,是替代金属管材的高科技产品,其内外两层均为高密度聚乙烯材料,中间为铝,兼有塑料与金属的优良性能,而且不生锈、无污染。

环保漆料:生物乳胶漆,除施工简便外还有多种颜色,能给家居带来缤纷色彩。涂刷后会散发阵阵清香,还可以重刷或用清洁剂进行处理,能抑制墙体的霉菌。

环保照明:这是一种以节约电能、保护环境为目的照明系统。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利用高效、安全、优质的照明电器产品,创造出一个舒适、经济、有益的照明环境。

环保卫浴:据介绍,目前国际上流行的环保龙头主要有两种:一是全塑料注制的龙头,这种龙头尚未在国内推广应用;另一种则是以全紫铜为水道原材料的无铅龙头,是目前国内市场上最主要的环保龙头。与一般的水龙头用合金作原材料相比,无铅龙头采用全紫铜管制作水道,不含铅,无普通合金容易导致的铅污染,保证使用者的健康用水。

买环保建材谨防被误导

甲醛是一种无色易溶的刺激性物质,现代科学证明甲醛对人体有负面影响,如果居室中甲醛含量过高,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各地板厂家纷纷打出环保牌,声称自己是环保地板,甚至有厂商称自己的地板实现了“零”甲醛。因地板在制造过程中必须使用粘合剂,而且目前技术上无法实现粘合剂中不含甲醛。由此可以断定,目前市场上有些品牌宣称自己是“零”甲醛,是误导消费者。目前的办法只能是降低地板中甲醛的含量,但是消费者也不用怕,判断甲醛含量是否合格,一要看检测报告,二要看环保认证。消费者购买地板时主要看地板是否获得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地板中仅有几个品牌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认证,消费者可以鉴别选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