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售楼“猫腻多” 购房需谨慎

热点关注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孙红 我有话说

何琳摄


作为消费的一大热点,2001年,有关商品房质量和销售方面的投诉仍然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由于商品房的质量问题,严重影响居住,往往引发群体投诉。面对投诉,一些开发商往往不愿接受调解,而且态度强硬。究其原因是不少购房者缺乏专业知识和防范意识,误中了开发商的圈套。

五证不全,非法售房惹祸端

有关方面一再提醒消费者购房前要先问对方有无五证:营业执照证、房地产开发资质证、土地使用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但不少消费者往往轻信开发商的美丽诺言,一旦交完预订金或购房款,无尽的烦恼便会接踵而至。找开发商论长短,开发商即刻变了脸,陷入纠纷后,购房人苦不堪言。

虚假宣传,美好承诺难兑现

小区绿地花坛永远是图中的美景,开发商岂肯轻意放弃这寸金的宝地?于是侵地建办公用房、通透漏墙变临街商业房,有的甚至占用住户室外地建水泵房等。住户提出抗议,根本不予理睬,要打官司,谁受得了耗精力的烦心事。

商品房面积“缩”、“涨”无定

部分开发商出于牟取私利,以公摊面积不详、计算公式不公平为手段,使购房者利益受损,有些购房者没有得到应有的面积,有些则将不想要的面积也摊到你头上,徒增了一份购房价款,消费者被搞得焦头烂额,束手无策。

改变设计规划,蒙你没商量

一些开发商贯用变更规划和设计的手段,导致套型、朝向或绿地缩小,因而使购房者权益受损。居住在某花苑的业主群体投诉所购住房改变小区规划、缩小绿化面积、地基下沉、实房与样板房不符等,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只得诉至法院裁决。

使用劣质建材,质量问题频频

个别建房工程,偷工减料,用材低劣,监造又不负责,导致商品房的质量问题连续不断出现,严重影响购房者居住。某小区业主投诉房屋内墙开裂、渗漏、地基下沉等问题很突出,问题披露后,开发商与施工单位互相推诿,久拖不决,使消费者叫苦不迭。

签订合同草率,增加维权难度

一些消费者签订合同时很随意,偏听开发商一面之词,轻信开发商的吹嘘和诺言。而开发商往往使用虚假广告宣传、模棱两可的设置,在合同中以格式条款套住消费者,一旦合同签订或入住,消费者权益立即受损。入“套”的住户,欲买不称心,欲退要吃亏,骑虎难下,大伤脑筋。如何避免落入不法房产商的“圈套”,从而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呢?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购房时注意:

1、购房前验看五证是否齐全、有效,还要看拆迁安置是否落实;供水、电、气、通讯设施是否具备;物业管理是否落实。

2、验看合同文本是否规范,有否被断章取义或偷换章节等不法行为。对事先承诺,应在合同中明示,最好委托律师或房产土地业内专职人士给予指导。

3、慎购期房,对宣传广告及承诺要经过详细的咨询了解,签订详细的合同。重要协议上,凡开发商不愿履约的,消费者不要迁就。

4、妥善保存好原始材料,如合同、发票、收据凭证、协议书等,一旦发生争议或违约,可凭依据投诉和法律诉讼。

孙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