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些楼盘不受消费者欢迎

2002-03-22 来源:生活时报 马文会 我有话说

长颈楼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买期楼还是买现楼?这是许多置业者在置业之初都认真考虑的问题。不少买家对期楼的接受程度一般是已封顶的建筑,交楼时间不超过10个月;若交楼时间长于一年的,买家选择的时候,普遍会持币观望,甚至打消购买念头。因此,时下越来越多发展商会将楼盘建至现楼或准现楼才卖,以求增强买家的信心。但也有不少楼盘是在楼房还未封顶、园林未建、配套全无、离交楼期还远的时候就开始卖楼了。对于这类远期楼花,买家将之称为“长颈楼”。

少光楼住在有黑房、黑厨、黑厕的房子里,住户享受阳光的权利被剥夺。现在的买房人都很专业了,那些缺少阳光的房子慢慢被淘汰了。人的阳光权有保障了,但衣服、被单等物品的阳光权仍得不到保障。剥夺了衣物阳光权的缺陷也新增成为楼盘的“死穴”之一。

何为“剥夺了衣物的阳光权”呢?这么说吧,不久前笔者陪同朋友去某明星楼盘收楼。在收楼处,业主们吵得最凶的是,该楼盘的物管公约规定所有衣物不能在景观阳台上晾挂,被子等不能搭在阳台的栏杆上晒,而该楼盘偏偏就是没有内阳台。业主们,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都吵着说:“南方的阴雨天比较多,有时两三天都晒不干衣服,再不让在阳台上晾衣服,衣服要发霉。”

豆腐楼墙身开裂、屋顶渗漏、天花剥落、地板拱起……据了解,在消协接到的质量问题投诉中,商品房的质量问题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消费质量问题之一。这部分带有质量问题的“豆腐楼”也成为消费者购房的雷区。

市场专家预言,随着买家对房地产市场认识的深入,房地产专业知识的提高,以及受市场供大于求的影响,提供更高设计质量与建筑质量的房子来争夺买家,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市场趋势,生产“豆腐楼”的发展商,将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接吻楼如今,不少人喜欢在郊区居住,不仅是因为郊区环境好,重要的是郊区住着宽敞,楼距宽,不再有楼挤楼的局促感。

许多城市市区的住宅,一个楼盘挨着一个楼盘,一栋楼连着一栋楼,一户贴着一户,“握手楼”、“接吻楼”比比皆是。老房子不说,目前在售的许多商品房仍然摆脱不了拥挤的缺点——楼距狭窄、楼层过高、一梯多户、密度大。“楼挤楼”剥夺了人们的生活空间,反过来人们也会剥夺它的生存空间。随着人们居住要求的提高,开阔楼距的楼盘才能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而那些拥挤的小区只好逐渐地被市场淡漠。

火烧心在时下的户型设计中,厨房靠近大门和饭厅的设计已是基本要求,一些大户型甚至还设立厨房专用通道,主妇或保姆买菜回来就不必穿堂入室了;近20平方米的厨房设计在大宅当中亦大行其道,深受买家欢迎。

但目前仍有不少楼盘不注意厨房位置的科学设置。厨房夹在睡房中间或在睡房边上,这种设计买家们称之为“火烧心”,不少人很忌讳。再者,这一设计实际使用起来也确实有问题——厨房产生的油烟、气味会直接污染睡房。“火烧心”说到底就是设计不合理,注定逃不了被淘汰的命运。

样衰楼房地产业是拉动经济的重要行业,房地产的从业人员多是经验丰富的行家,但也有个别决策者由于决策失误,给其楼盘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楼盘“死穴”之一的“样衰”便由此错误地产生了。

所谓“样衰”,是指楼盘的整体形象不好,包括楼盘名称、外立面、推广手法等等。外立面之于楼盘,如衣服之于人,外立面既不新潮、美观、又缺乏民族特色的楼盘,难以引起人们的共鸣,有些还令人生厌。如某单体楼盘,外立面本就不美观,外墙更贴金求轰动,豪得太俗。但轰动过后带来的负面影响相信不是一年半载不能平伏的。

路边店“紧邻主干道,多路公交车设点楼下,至市中心仅几分钟车程,交通极其便利……”在以前,不少楼盘都以紧靠大马路、主干道为一大卖点。而买家亦因贪其方便,对一些紧邻主干道旁的楼盘颇为青睐,这一度令不少临街楼盘得宠。时至今日,专家们预测,随着买家置业观念的转变,与大马路过分亲热的“路边店”式楼盘,因会带来种种对买家不利因素而被抛弃。一度受宠的大马路现成为楼盘的“死穴”。其原因有:

一、随着车流量的不断增大,紧邻大马路或主干道而带来的噪声、废气污染,与“绿色、生态、环保、健康”的流行居住趋势大相径庭,这是“路边店”式楼盘的最大致命伤。

二、“路边店”式的楼盘,由于受市政规划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遭受拆迁等的未来风险要大得多。事实上,随着市政府对城市改造、规划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道路面临着拓建、改造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最容易受影响的无疑就是紧贴在马路边的“路边店”式楼宇了。“路边店”,不可避免地成为房子的“死穴”。

马文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