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死婴”12年后“复活”

30元钱护士就让人“偷”走婴儿?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金泊 我有话说

韦庆庆和父母及养父韦汉业(右一)在一起。


13年前,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村妇韦芬花在县医院生下一男婴,但护士说男婴生下来就死了。12年后的一天,她却惊讶地发现,这个死去的男婴已长成了英俊少年,经查实,竟是医院医务人员瞒着产妇将男婴的父母以30元钱将其送给了别人,因此男婴父亲认为他的儿子是在医院被“偷”的,医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要回儿子后,4月初,他向当地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把医院告上法庭,向医院索赔20万元。

男婴生下来就“死”了

1989年9月18日上午,韦建周夫妇俩商量好去县人民医院。由于临时有事,韦建周让妻子韦芬花先去医院。

9时许,韦芬花等不来丈夫,在护士的催促下进了手术室。不一会儿,她听到了“哇”地一声啼哭。她意识到孩子生下来了。她艰难地抬起头,想看看孩子的模样,可是护士将孩子放进了置放在一角的脸盆里,迅速盖上块布,拿出去了。11时左右,韦建周急冲冲赶来了,韦芬花告诉丈夫,孩子生下来了。“是个男孩女孩?”“是个男孩。”韦建周高兴地跑去护士办公室提出要看看孩子。护士告诉他:“小孩生下来就死了!”“怎么会死了?”韦建周垂头丧气地回到妻子的病房,韦芬花伤心地哭了,“我明明听到孩子的哭声,怎么会就死了呢?”这时,同一病房的产妇的丈夫进来了,对韦夫妇说:“刚才我看见一个妇女抱了个婴儿出去,会不会是你们的孩子?”

韦建周顿时心里一跳。因为大化县人民医院才由一所乡镇医院升级建成,妇产科是才成立的,也就一排平房,住院产妇很少,谁生了孩子,大家很快都知道了。这一天,韦建周知道还没哪个产妇分娩。他急忙跑去找妇产科主任,“我的孩子死了也要给我看一眼吧。”“孩子已经拿到外面处理掉了。”医生平静地说。

十二载漫漫寻子路

韦芬花住了7天院后回了家,可是凭做母亲的直觉,她认为孩子还活在世上。她对丈夫说:“建周,我们的孩子说不定真活着,你去找找吧。”

韦建周想,到医院抱小孩的人,应该是那些没有生育能力的家庭,要找孩子,就要先打听哪儿有多年未生育的人家,最近是不是有了小孩。带着这个思路,韦建周早出晚归,走村串寨,四处打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韦建周走遍了附近乡镇的村村寨寨。热心人给他提供了数不清的线索,可每次都是兴冲冲地去,失望地回来。他找到的这些孩子,不是性别不对,就是生辰对不上。后来有人对他说:县城人家抱养孩子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县人民医院就在县城嘛,哪轮得到乡村人家来抱?于是韦建周又跟人进城做起了室内将装修生意。他走家串户给人磨地板,每到一家,他都要跟主家谈起他小孩的事,恳求主家向亲朋好友打听。12年过去了,大化县城的人都知道有一个做地板生意的人像祥林嫂一般四处寻找他的孩子。12年过去了,可是他那没见过面的孩子仍然不见踪影。

“死婴”惊现人间

2001年5月,在一所村小学当教师的韦建周的堂弟为小孩“满三”请客,韦建周应邀而去。在酒席上,一位在弄屯小学任教的客人向他提供了一个爆炸性的消息:他所教的班上有一个叫韦庆庆(化名)的男学生,听说是领养的,今年12岁,眼睛跟他很像。

韦建周决定先看看孩子再说,几天后,韦建周叫上堂弟去了弄屯小学,当时正在上课,韦建周不便走进教室认人。好不容易挨到下课,同学们出来了,在那位老师的指点下,韦建周看到了韦庆庆,他心里“格登”一下,为增大把握,他悄悄地靠上前去,与韦庆庆并排站着,让堂弟作比较。“像,真的很像。”堂弟肯定地说。

接下来的事便是如何跟韦庆庆的“父亲”韦汉业商量认子了。刚开始,韦建周也很矛盾到底认不认这个儿子:有着12年思念儿子之苦的韦建周深深体会失去儿子的滋味。他已经打听到韦汉业无儿无女,“儿子”已经成了他的命根子,要是“儿子”离他而去,他会是怎样地痛苦!但是找了12年的儿子不认,韦建周同样也痛苦。

几天后,带着这个矛盾的心情,韦建周来到了韦汉业的家。“听说你12年前领养了一个男孩……”韦建周一提孩子的事,本来一副热情的韦汉业顿时变了脸色,“没有,我没有领养孩子,庆庆是我生的,我有出生证!”韦汉业拿出了发黄的出生证。韦建周一看出生证的日期,心里一块石头落下了地:庆庆是我儿子铁定了。

“死婴”在乡村艰难成长

韦汉业担心了12年的事最终还是出现了。韦汉业与妻子韦最丽结婚多年,一直未能生育。夫妻俩先后到县城、南宁等地医院检查,都证实有生理缺陷无法生育。本来两人商量好从兄弟的儿子中接一个过来做养子,后来听人说医院有婴儿可以抱养,便动了心思,觉得领一个懂事的孩子不如抱养一个婴儿。之后四处打听门路,还从乡计生站开到了一张领养证。

几番托人,终于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联系上。1989年9月18日的前几天,妇产科有人告诉他这几天可能有人生孩子,夫妇俩热切地来到县医院,一连几天守候着。9月18日早上,夫妇俩眼巴巴地守在妇产科门口,一位穿白大褂的出来了:“有人生孩子了,不打算要,你要就赶快抱走。”

就这样,韦汉业交了30元,满意地抱回了一个儿子。孩子抱回后,夫妇俩视如己出。韦汉业更是多年的心理阴影一扫而光,一有空就把儿子抱在怀里乐个不停,孩子还只会咿咿呀呀,他就要教孩子叫“爸爸”。

弄屯是个穷山村,韦汉业并不富裕,孩子的到来给他们增添了欢乐,也增加了负担,因为没有母乳,喂养孩子只能靠买奶粉,五六元一包的奶粉,三四天一包,对于一个贫困之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为了孩子,夫妇俩什么苦都愿吃,再累的活都肯干。韦汉业走村串寨帮人杀猪宰牛,韦最丽除了种好水田,还到野外的荒山坡开出一块块的地,撒下玉米,种下红薯。听说养鱼赚钱,韦汉业硬是在一个山坡脚挖出了一口大水塘,养起了鱼。

经过几年的艰苦劳作,夫妇俩挣下了2万多元,盖起了一座平顶房,他们筹划着,再过几年,还要将房子“升格”成楼房,这样,庆庆长大后娶媳妇就容易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庆庆8岁那年,韦最丽一场大病离开了人世。缺了帮手,韦汉业陷入困境之中,生活一天天穷困起来,病痛也多了,四十多岁的人看上去像年过半百。过早地感受了人间的苦难,小庆庆很懂事,父子俩相依为命,胜似血缘之情。虽然偶尔也有人笑小庆庆是捡来的野孩子,但小庆庆从未对“父亲”有过半句怨言和半点生疏。为了孩子的将来,韦汉业咬紧牙关也要供孩子上学。在学校里,庆庆读书很用功,在班上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一子两父情难舍

庆庆已成了韦汉业生活的惟一寄托,可现在,有人要来认儿子,要把庆庆从他身边夺走,韦汉业心里的恐慌可想而知。他脑子里产生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拒绝,绝不承认。

一次不成,韦建周就来第二次;二次不成,再来第三次。韦建周的焦虑之情和思子之心渐渐感化了韦汉业。终于,在韦建周第五次来恳求时,韦汉业答应了让庆庆去做亲子鉴定。

2001年9月,韦建周夫妇带着庆庆到南宁市广西区高级法院法医鉴定中心抽了血样。鉴定结果表明,韦建周夫妇是韦庆庆的血缘父母的相对机会是99.99999%。可以认定,韦建周、韦芬花与韦庆庆是亲权关系。

拿着鉴定书,韦建周直奔韦汉业家,看到庆庆,他几乎要情不自禁扑过去抱住庆庆,深情地呼唤一声“儿子!”然而,看到庆庆一脸惊恐地望着他,他强忍住了。儿子不是说认就能认的,毕竟他离开亲生父母12年了啊!

韦建周履行了他的诺言,没有马上接庆庆回家。他觉得虽然他有理由接孩子走,但这么做,对韦汉业带来伤害,对庆庆也会带来伤害。他想到的是千方百计在庆庆熟悉的环境培养他与孩子的感情,千方百计为小孩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得到韦汉业的同意后,韦建周将庆庆转到条件较好的县城小学就读,并支付了所有的费用。也是在得到韦汉业同意的情况下,他才在周末把庆庆接到家里吃顿团圆饭。他还常常教育庆庆:你是养父养大的,不要忘恩,要像待亲生父亲一样孝敬养父。

在韦建周不断的努力下,孩子跟他们的关系渐渐融洽了。3个月后的一天,韦建周听到庆庆朝他叫了一声“爸爸”!韦建周热泪盈眶,韦芬花一把将庆庆抱进怀里:“儿子,你回到父母身边来吧,我们离不开你!”韦建周也和韦汉业结成了好兄弟。韦汉业经济困难,韦建周帮他买回了稻种,买回了鸭苗,买回了化肥农药,添置了农具和日用品,出钱给他看病。在韦建周的帮助下,韦汉业度过了一个个难关,生活开始好转起来。“我命贵啊,我不但没失去儿子,还得了一个好兄弟。”他常向村里人这样说。

30元就可让人“偷”走婴儿?

亲生儿子虽然找到了,但韦建周认为,12年来的骨肉分离给他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这一切都是医院弄虚作假造成的,他要向大化县人民医院讨个说法。确认韦庆庆就是他那失踪的儿子后,韦建周找到医院的领导。自然,这位领导已不是12年前的那位领导了。韦建周第一次去医院,院领导说,不可能有这样的事吧,“如果你们不信,可以做亲子鉴定”。但医院要韦建周自己去做。鉴定出来后,韦建周再去医院,院领导很坦率地说:“你有什么要求,说吧。”韦建周提出赔偿他的精神损失15万元,并公开赔礼道歉。院领导说:“这么大的数字,我也作不了主,需要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决定。”

医院为什么要作假?韦建周一直百思不得其解,院方也没给他一个明确的解释。院方的解释是,当时的大化县人民医院刚由乡镇医院升格,各种管理制度还不健全,将他的小孩送人,可能是个人行为,与医院没有关系;因为作这个假医院并未从中得到多大好处。

然而这种解释却让韦建周难以接受:“如果说是个人行为,为什么韦汉业夫妇领孩子能开到一张出生证?”对此,院方承认,医院开出出生证,有一定的过错,但也不排除被个别人欺骗的可能。如今,到医院接孩子的韦最丽已不在人世,死无对证;医院当时的经手人也已退休,且身患疾病,神志不清,无法说清孩子是如何被送出医院的。韦建周对这个解释不满意,认为他的儿子是在医院被“偷”的,医院不能推辞其责。4月初,他向大化县人民法院递交诉状,以医院侵犯监护权为由,向医院索赔20万元。

结果如何,本报将追踪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