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问自行车换牌

换牌证要办7道程序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董锐 赵莹莹 我有话说

从2002年4月1日起,北京市地税局与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征收自行车车船使用税和办理自行车牌证。近日,本报接到市民来电反映办理自行车牌证中的一些问题。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地税局和几处核发换发自行车牌证的工作点。

换牌证需办7道程序

不少读者来电询问:此前地税部门曾承诺办理自行车牌证和缴税的过程不会超过半小时,但事实上好多人都为此耽误了很长时间。

北京市地税局一位负责人解释,其实自行车换牌证整个程序没那么简单,整个过程前后共需7道程序:首先,车主填写《非机动车登记申请表》后,工作人员再按车主填的表格进行核对;第二,如果没问题,车主缴纳税费后,工作人员给车主一个号,这个号码印在一条2厘米宽的金属上,被称为“钢号”,这就是车主自行车的“身份证”号码;第三,除了上缴的8元税费后,车主还需到另一处再缴5元,这是办证费,然后领取发票;第四,领到号码后,车主要排队等待工作人员把“钢号”镶嵌在自行车的最前方,最显眼的地方;第五,车主要带着已安装好“钢号”的自行车去机器上再把相同的号码印在车体上,有时机器还出故障,这都会耽误一些时间;第六,录入人员要根据车主填写的《申请表》上的诸项输入电脑;第七,按电脑上显示的具体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和车样)制作一个卡片并塑封,这就是该车主自行车的“身份证”了。这样一切办理手续才结束。刚开始办理时,来者等的时间是偏长,但现在熟悉了,基本上能保证半小时之内办完,相信以后效率会更高。

换了牌证能防盗吗

有不少读者担心:自行车换了牌证后真的能防盗吗?据一位民警介绍,车主自行车的“身份证”号码与其自行车前面的“钢号”数字上是一致的。车主的自行车一旦被窃,偷车者根本无法使用该自行车。因为即使车体刻上去的号码与“钢号”一致,但偷车者没有自行车的“身份证”,很容易就会被查出来。如果有人只把镶在车前方印有号码的金属偷走,安在自己的自行车上,那么他就再也装不上了,因为当初设计这种金属就是一次性的,就是避免被窃贼重复使用。如果某人在接受检查时,手里拿着这个金属号,而不是镶在车前方,那么这个号码百分之百是假的,是会被查处的。这就有效地保护了车主的权益,也安全了很多。

漏税者将受处罚

有一些读者来电询问:如果因为有事耽搁了换牌,会不会受处罚?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由于本次缴税是与自行车换牌同时进行的,换牌结束后,只要是没车牌的,就可认定是没缴税。按税法规定,不按期缴税者,将处以税款5-7倍的罚款。但具体措施还没下来,此次自行车车税的征收工作要持续到2003年3月1日,到时北京市地税局才会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所以告知广大的自行车车主,缴税的时间十分宽余,每一位公民都要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别做偷税漏税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