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韦斯重新掌权

委内瑞拉政局出现戏剧性变化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汪根海 整理 我有话说

近日,素有“石油之国”之称的南美国家委内瑞拉政局动荡不安。先是民选总统查韦斯被军方赶下台,接着临时总统又被迫辞职并遭逮捕,而被任命为新总统的原副总统又提出无意掌权,只待查韦斯回来上任。委国的几番周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被黜总统重新掌权

当地时间4月14日凌晨3时左右(北京时间14日15时),刚刚被军方赶下台的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乘直升飞机重新回到观花宫(总统府)。查韦斯总统是12日凌晨在军方领导人的压力下被迫宣布辞职2天后重新掌控委内瑞拉的。

1954年7月28日,乌戈·查韦斯·弗里亚斯降生在委内瑞拉西部巴里纳斯州的一个教师家庭。1965年,查韦斯毕业于委内瑞拉军事学院,获得陆军工程军事科学和艺术硕士学位,军衔少尉。36岁时升至中校,任空降营营长。

1982年12月7日,28岁的查韦斯创建了以国父玻利瓦尔名字命名的革命运动。在此基础上,他又开创了“第五共和国运动”。1992年2月3日夜间,查韦斯发动了旨在推翻当时的安德列斯·佩雷斯总统的军事政变。但政变没有成功,随后他被军事法庭判处监禁,两年后获释。1998年底,他创建的“第五共和国运动”与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独立团结运动等组成的竞选联盟在大选中获得八成民众支持,查韦斯以绝对优势当选为委内瑞拉总统。2000年7月,委内瑞拉重新举行大选,查韦斯再次当选总统,任期6年。

就任总统后,查韦斯在委内瑞拉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他修改政治体制和宪法,改革行政管理机构,更换各级领导班子,让选民有更多的参政机会,从而达到建立“参政民主”、清除腐败的目的。经济上提出发展多样化经济,改变委内瑞拉经济过度依赖石油收入的现状。

然而,查韦斯推行的一系列略带激进色彩的改革,触动或损害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使其同政府的矛盾加剧。政府为巩固石油国有化制定的向外国石油公司征收赋税的政策,虽然使国家大幅增加了收入,却使美国为首的西方大石油公司十分恼火;改变了2%的人拥有60%土地现状的土地改革政策,则激起了大土地私有者的对立情绪。此外,查韦斯要求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不断推行“革命政策”,使其和教会势力、部分新闻机构的矛盾日益尖锐。

在美国“9·11”事件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低迷,以“石油美元经济”为主的委内瑞拉经济遭受了严重冲击。在这种形势下,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的一些高级管理人员开始对政府在欧佩克内部积极倡导的“减产保价政策”产生疑问,并强烈反对政府在2月底任命的石油公司新总裁和5名董事会成员。在此后将近1个半月的时间里,他们不断组织罢工同政府对抗。11日下午,由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和委内瑞拉企业家商会联合会在首都加拉加斯发起的全国总罢工演变成街头流血冲突。在示威群众与支持查韦斯的国民警卫队之间发生的激烈冲突中,至少有10人丧生,80多人受伤。在这种情况下,查韦斯总统12日凌晨在军方领导人的压力下被迫宣布辞职。

临时总统被逮捕

就在委内瑞拉军方宣布查韦斯辞去总统职务的当晚,反对派领导人、现年61岁的委内瑞拉企业家商会联合会主席佩德罗·卡莫纳在总统府观花宫正式就任委内瑞拉临时政府总统。佩德罗·卡莫纳1964年毕业于委内瑞拉“安德烈斯·贝略”天主教大学经济系,后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去年被选为委内瑞拉全国总商会主席。卡莫纳上任后改国名、废宪法、解散国会。然而,他的临时总统职位还没坐稳就被迫辞职并遭到逮捕。

卡莫纳临时政府成立伊始即遭到国内外的一致质疑。被卡莫纳革职的前总检察长伊萨亚斯·罗德里格斯声称,根据共和国宪法,只有全国代表大会(议会)才有权接受总统的辞职,总统辞职后其职位应由副总统继任,副总统辞职由全国人大主席继任,因此新政府是非法政府,查韦斯仍然是国家的合法总统,因为他的辞职没有经过国会的同意,而且是在强迫下作出的决定,所以是无效的。

13日,查韦斯内阁的劳动部长及教育部长通过邮件向外界发表新闻通报,否认查韦斯已经辞职,而是被囚禁,谴责此次政局突变是卡莫纳与军队几位将军联合策划的军事政变,并号召各州州长捍卫宪法的尊严、召集政府联邦委员会会议。

新闻通报说:几位将军试图劝说查韦斯总统辞职,但查韦斯总统从始至终拒绝。总统并没有辞职,也绝不会辞职,也不会出国。说他辞职了是为了掩盖军事政变的真相。总统之所以没有动用军队是因为不能把武器对准人民。这是一场利用群众大游行而策划的阴谋,这是一场违背宪法宗旨的暴力行动,是民主的倒退。忠诚于总统的军人正被关押在一个军营里不许出来,副总统不是已经被捕就是被追踪。

查韦斯的女儿也说,她的父亲被军人囚禁但并没有辞职,辞职的说法只是为了掩盖军事政变这一事实。

4月12日,正在哥斯达黎加参加里约集团会议的19个拉美国家领导人发表了联合声明,谴责这种违反宪法秩序的行为,不承认委内瑞拉的新政府,将此次事件称为“政变”。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说,在新的大选开始前,墨不会承认这个临时政府,但是两国的外交关系仍将继续。巴西领导人也要求委内瑞拉尽快举行全国大选。阿根廷总统杜阿尔德和巴拉圭总统冈萨雷斯·马基则称委新政府是非法的。

与查韦斯政府保持着友好往来的古巴政府更是严厉谴责了这种“政变”行为,呼吁联合国派出调查团调查此事。

13日上午开始,大批查韦斯的支持者在总统府观花宫外示威,加拉加斯许多地方也出现支持查韦斯的游行。下午,委内瑞拉陆军总司令巴斯克斯·贝拉斯科代表委内瑞拉军方发表公开声明,要求卡莫纳领导的委内瑞拉临时政府立刻进行改革,并尊重前总统乌戈·查韦斯的正当权利,否则军方将停止对临时过渡政府的支持。

委内瑞拉共有23个州,其中的19个州由查韦斯阵营控制。在这19个州中,有两名州长以避免流血冲突为由辞职,其余17名州长均表示不支持临时过渡政府。

在这种情况下,刚刚上任不足30小时的卡莫纳于当地时间4月13日22时50分在联盟电视台宣布辞去临时总统职务。议会任命前总统查韦斯的副手迪奥斯达多·卡贝罗担任委内瑞拉总统。卡贝罗向全国发表讲话称,“我宣布重建宪法秩序,所有在1999年宪法基础上建立的合法政权仍旧有效”,“在宪法选出的总统查韦斯回来以前,我暂时代理总统”。据悉,卡莫纳已被逮捕,关押在蒂乌纳军事基地。

美国插手委国政局?

除了在国内推行一系列改革外,查韦斯还一向标榜自己为反美领袖,常就人权等问题跟美国唱对台戏,又跟美国的“宿敌”——古巴维持较友好的关系,令美国一直对其甚感不满。查韦斯始终不渝地崇拜着卡斯特罗。为此,美国的《迈阿密先驱报》最近在一篇题为《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克隆卡斯特罗还是爱国者?》的文章中指出:“他是一个信仰泛拉美主义意识形态的民族主义者,具有把美国当成是外国势力的反美色彩。”他更曾在一个电视节目中批评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因此,美国早就想找机会“教训”查韦斯。只是前一段忙于阿富汗战争,对付塔利班,顾不上,先把账给查韦斯记上。战争一结束,美国就开始找他的麻烦了。今年初,美国没有说明理由就冻结了曾经许诺给委内瑞拉的发展贷款。

另外,查韦斯不顾美国人的警告访问伊拉克,与萨达姆和利比亚总统卡扎菲走近的做法都让美国人非常不高兴。

今年以来委内瑞拉反对派便逐步加大反对查韦斯的力度,分析家称,这不排除背后受到美国势力的挑动。

另据报道,古巴官方13日公开指责美国“鼓动”委内瑞拉发生政变,迫使查韦斯总统在委军方的压力下辞职。

在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参加的哈瓦那3万人群众集会上,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罗德里格斯称:“整个世界都清楚美国人鼓动了(委内瑞拉)政变。在当今的拉美地区,发动政变没有美国的支持,就不会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