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电子标签 引发二次因特网革命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袁海 我有话说

你相信吗?在新加坡,行驶在大街上的汽车可以和街道“谈话”;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东北部城市塔尔萨,超市零售商们正在测试一个新的电脑系统,通过这个系统,顾客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可以让商品自动“通知”商店该商品的销售情况;而大约10年之后,冷冻食品也许可以自动“告诉”微波炉该怎么来煮自己……

正如因特网带来的革命性变化把世界不同角落的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本文所谈论的新技术也将带来另一次革命性变化,世界上的万物将通过此技术联系在一起,而且彼此可以互相“对话”!而且这一巨变正在悄然发生,目前沃尔玛、吉列和P&G这样的大公司已经联合起来,让这项技术得以蓬勃发展。

■神奇的“电子标签”

据《今日美国》报道,与因特网不同的是,这一次科技巨变不需要功能更强大的电脑和更快的因特网连接速度。恰恰相反,它只需要一块邮票大小的塑料片,价值不过几分钱或者更少。每个这样的塑料片都会内嵌一小块计算机芯片,上面存储着一些数据。通过塑料片上的一支微型天线,芯片可以和网络系统交流信息。

在不久的将来,当几十亿个这样的塑料标签都贴在不同的物体上,并且彼此能够互相交流的时候,这项技术就会渗透到商业和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而不仅仅局限于今天的个人电脑、手机或者电子邮件所形成的网络。到那时,你会发现每一件物品上面都贴着这么一个标签。

比如说超市物品上的标签会告诉商店哪些东西该进货了,哪些已经过了保质期,顾客付款的时候,收银台的读卡机只需一秒钟就可以读出以上内容;而当你重感冒不小心拿错了药瓶正准备吞下药片时,药瓶子上的标签还会及时警告您吃错了药。

■降低制作费用是关键

其实,新型“电子标签”并不是最近一二年才出现的新生事物。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把敌人和自己人的飞机区分开来,军方就曾用到了这种技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联邦政府就开始在核材料上贴上这种标签,以便跟踪它们的下落。20世纪80年代,一些商业公司的仓库也开始用它来确定集装箱的位置。

而最近一段时间,RFID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美国人熟悉的场合。比如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天然气公司的Sp eedp a ss加油卡,还有美国高速公路上无线收费站E-ZPa ss系统,都用到了RFID。

新加坡则利用RFID来控制交通状况。这套名为“电子道路价格”(简称ERP)的系统,可以在不同的路段和时间按不同的标准收费。比如,上午8:30到上午9:00主干道收费1.6美元,但是下午2:00到5:30点却是免费的,从而起到缓解交通拥挤的作用。

不过到目前为止,除了一些特定的用途比如E-ZPa ss和新加坡的ERP,电子标签还十分昂贵,一个标签的成本大约要1美元,因此要是把它贴在一个价值只有几美元的商品上未免太不划算。

但是加州一个小型私人公司“异形科技”目前宣称他们已经掌握了一种可以大批量低成本生产电子标签的方法。据该公司行政主管杰弗里·贾科布森称,今年晚些时候他们将接到一笔生产5亿个电子标签的定单,每只售价不过7美分。他自豪地说,光是这5亿个电子标签,就比有史以来所有的RFID加一块儿还要多。

■眼镜找不着电子标签帮你忙

也有一些人冷静地指出,现在还不是大力推广电子标签的时候。SAMSy s公司是一家制造可以阅读任何厂商条形码的读卡机的公司,该公司的CEO克里夫说,“你必须现实一点,我觉得麻省理工学院那帮科学家未免太乐观了些。”然而更多的人则无法掩饰内心的兴奋,如果电子标签的价格最终能降到一分钱一个,世界会是怎样?到那时,往商品上贴电子标签会比贴条形码更便宜,而且其中的信息量比条形码更多。到那时,每样东西都有一个自己的身份标记,可以互相交流,我们生活的世界从此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阿诺·潘季亚斯是一位曾夺得过诺贝尔大奖的科学家,曾主持过贝尔实验室的工作,也是“异形科技”公司的投资者之一,他设想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场景:

某天,你因为找不到眼镜而急得团团转,其实它就跌落在你家客厅沙发下面。那副眼镜上贴着的电子标签与家里一个读卡机相连,读卡机可以随时接收到由室内每一件物品上的电子标签所发来的信号。信号激活了这种电子标签,后者会立刻对信号做出回应。信号从发出到回应,速度快如闪电,每张电子标签在一秒钟内可以做出100多次回应。

读卡机通过一个无线网络输送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下载到家中电脑上。电脑通过阅读数据发现,眼镜上的电子标签回馈的信号到达读卡机的时间与沙发的回馈信号到达读卡机所需要的时间相等。于是,当你坐在电脑前并在搜索框里键入:“我的眼镜在哪儿?”电脑会立刻回答:“在沙发下面。”

阿诺·潘季亚斯充满自信地预言:“要不了几年,高端消费者将普遍接受这种利用标签读卡机寻找家中物品的方式。”

■商业用途前景广阔

为了检测这项新技术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商家和厂家决定携手合作一把。于是他们将所有的供应物品上都贴上电子标签,无论是在盛装商品的板条箱里还是在大卡车上、货运码头,甚至所有的仓库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电子标签。所有参加试验的公司一律保密,不过据称,大名鼎鼎的沃尔玛和百事可乐也名列其中。行业观察家们称这项电子标签技术甚至比预期的还要好。

“自动身份中心”预计这项测试将持续到2003年,到那时这项技术将投入商业化用途,并且到2005年,将大面积普及。一些前卫的消费者甚至会急不可待地把这种电子标签技术带入家中,提前过把瘾。据一家名为“风险发展”的研究机构估计,2002年RFID行业将达到14亿美元,而到了2005年将攀升至26亿美元。看来,这一行业的前景将一片光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