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文东:胜负世界里的一心一意者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从1982年13岁时入段成为职业棋手,张文东在围棋的胜负世界里已挣扎了20年。这真的让人有些难以想象,20年的光阴里几乎每天都面临着胜与负对他的撕扯,他的心灵是如何承受这一切的呢?但这个担心又似乎有些多余,因为在人们看来,张文东是那么的乐观与开朗,积极而又健康。是什么能让他在几近残酷的胜负世界里保持如此良好的心态,在经过几乎是一个下午的采访加聊天后,记者找到了答案——因为他是胜负世界里的一心一意者,他自信,他相信持之以恒之后的回报。他个性当中的独立和执着,以及他思想当中的历史感,让他坦然地面对胜负。从某种程度上看,作为一名棋手,他真的很职业。

独立让他成熟面对挫折

张文东生长在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父亲是高级工程师,母亲是经济师。张文东告诉记者,对于他,他的父母一直没有什么“望子成龙”的概念,因而从小到大,他一直生活在一个压力不是很大的环境中。

张文东接触到棋,是因为父亲会一点儿,父亲也算是他在围棋上的启蒙者。但到后来看儿子水平高过自己后,父亲就将他送到围棋班里去了。从那之后,也很少过问孩子在棋上的事情。有一件事最能说明这位父亲在教育孩子上的“大撒把”,几年后张文东在一些围棋比赛中打出了成绩、并小有名气后,一些熟人向他打听教育孩子的方法,这位父亲的回答竟是:“也没有什么方法,我也就是给他剃了个头。”小时候,张文东的头发都是父亲给他剃的,而父亲认为这是他对张文东惟一尽心尽力做过的事。

张文东笑着对记者说,事实上他的母亲也不怎么管他,他估计如果谁问起母亲教育方法的话,母亲准会说:“我也就给他炒了几个菜。”

在父母不闻不问的情况下,张文东可以成才,并成为九段棋手,他的自理能力和独立性,也就可见一斑了。张文东的独立性尤其表现在他输棋以后独立面对挫折上。他告诉记者,输棋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尤其是在他上大学之前,输棋之后会有很久也排解不开的感觉。但现在这种情况好多了,他会先复盘,看自己到底是怎么输的,然后再找一些别的事去做,比如去运动、上网、散步、看书什么的,平缓地将输棋的不快排解掉。

他说,输棋之后他一般不会找家人或朋友来帮他排解不快,而是独自一人整理自己的心情。因为他觉得这些事属于工作的范畴,他不想掺进更多的东西,而且从小到大,他都一直如此地独立,他已经习惯了,也足够成熟地去面对挫折。

历史感让他坦然面对胜负

张文东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并获历史学士学位。谈到怎么选择了学历史,张文东告诉记者,因为他从小就对历史很感兴趣,尤其喜欢看人物传记和历史书籍,觉得里面说的人和事都很有意思。不过,他去北大读书并不是想为自己找出另一条出路,而是为了充电,为了今后更好地下棋。

大学期间,张文东所在班级的实习任务是到敦煌考察。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到戈壁沙漠,他被那一幅景象震撼了,漫无边际的黄沙带给他的粗犷感觉是他之前从未感受过的东西,那种苍茫,赋予了这位历史系学生从来没有的历史感。

由喜爱历史、专读历史而产生的历史感对张文东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历史教会了他怎样坦然地面对个人的成败荣辱。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张文东告诉记者,对于棋上的胜负,现在的他一般不太会去计较一局棋的输赢,而是放长了去看这个问题,看一段时间内自己的胜负比例如何,尤其是看自己一段时间内棋艺是不是有所提高。现在在他的眼中,输赢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提高了水平。

张文东告诉记者,对于棋,他是太过喜爱了,20多年朝夕与之相处,他从来没有觉得过枯燥。至于比赛,他也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棋手间来来往往的,很是丰富多彩,有比赛就有输的时候,但即便是输,输也有输的体会,他也觉得很有意思。

张文东面对胜负的世界,真的很坦然,这种不以“赢”喜、不以“输”悲的境界,也许就是他乐观的根源。

自信让他一心面对围棋

目前在围棋界,和张文东同龄的棋手涉及生意场上的人很多,其中许多还是水平属一属二的棋手。但张文东却从不接触生意场上的事,以33岁的年龄仍心无旁骛地拼杀在围棋的世界里。

对此,张文东的解释是:“我的能力比较差,下棋都没有下好呢,更何况别的事了。我现在整天忙棋的事都觉得时间不够用呢。”能力差是谦虚,整天忙棋倒是真的。

其实,现在中国围棋的环境对张文东并不是特别有利。老棋手当中有马晓春压着,同龄棋手中有着俞斌的强有力竞争,更不用说小辈棋手中以常昊为代表的小龙们和以古力、孔杰为代表的小虎们了。这样一种环境下,坚持下棋的张文东的确需要一种执着,更需要一种对自己的信心。

张文东很执着,他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坚持下棋,是因为很多棋手的经历告诉他,一个棋手不能在30来岁看到苗头不对的时候,就掉头走掉。今年45岁的日本棋手王立诚,10多年前也就是30来岁的时候,成绩很一般,但现在却堪称“日本围棋第一人”。如果王立诚没有持之以恒地研究围棋,一心一意地下棋,他绝对不会取得35岁之后的成绩。滕泽秀行也是一个在围棋上不轻言放弃的人,事实上在围棋世界里有许多棋手都是在中年之后才登峰造极。张文东说,很多棋手期望着在年少的时候就能打出成绩,但如果是一名职业棋手,就要将下棋视为职业,就要看得长远一些。

但棋这件事,不是光有执着就可以的,还需要才能。张文东是自信的,他相信自己的才能,对自己的水平提高有信心,对自己的潜力也有信心。他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看不到今后的事,但他相信只要一步步踏实地去做,每天都把棋下得好一点,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总会有结果。

张文东告诉记者,下棋,关键是持之以恒,同时身体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张文东很喜欢运动,以前爱踢足球和打篮球,但一次踢球受伤后,他就改练羽毛球了,另外他还喜欢跑步,运动是保持身体状态的最好的方法。

读书是为了下棋,运动也是为了下棋,张文东是围棋这个胜负世界里的一心一意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