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的财富来自储蓄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生活中有一种现象,凡是生命都有其自身的节律,存在着周期性的变化。比如,昙花一现只在那一刹那间,牵牛花只在清晨开放。爱情也是如此,爱情有三种特性:强烈、疯狂、销魂。它常是刹那间的,能够保持热恋中温度的,少之又少。

爱情就这样被我们透支了,它带着热恋中的男女到达了最高峰,然后又开始滑向低谷。

这个时候,就需要理智,人类的生存不能没有理智的帮助。让理性介入爱情,冷静地看待爱情和婚姻,这是婚姻能够长久的一个原因,听凭感觉的方向去走,那么,无法逃脱人的本性。许多社会专家作过无数次的试验,一个男人对女人吸引力最多不过三年,三年之后,爱人身上的光环逐渐退却,性的吸引力慢慢丧失,这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两个本来相爱的人,到后来却相看生厌。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为婚姻付出,把为爱人付出成为一种习惯,不断地坚持,以形成一种惰性,相互适应了,这会成为一种别人无法替代的关系,在生理上、心理上相互默契,在别人看来,这就是成熟和温馨的爱。

这很像储蓄,我们按计划不断往银行里存钱,或多或少,但不能放弃,有一天,这些零碎的小钱会成为你一笔很大的财富。

每一对夫妻都需要为自己的婚姻储蓄爱情,因为每一个走过爱情的男女,都已经超额支出过自己的爱情。比如真心真意地善待爱人,比如赞美、临睡时的一杯牛奶、节日里的一束鲜花。

爱情储蓄的结果便是幸福、浪漫,虽然爱情热烈的光环已经消失了,但换来的却是平实的婚姻生活。两个人之间相互理解、相互照顾,长相厮守,这也是我们想象中的一种美满婚姻。

储蓄爱情,这也是一个相信爱情、考验爱情的过程,一个坚信爱情,负有婚姻责任感的人,他们不论什么时候都懂得把爱储蓄起来,他们一点一滴地做着,有的中途退却了,而有的最终会获得婚姻的最后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