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腿的汽车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曾风靡一时的儿童玩具“变形金刚”的产生,实际上是来自日本人永井豪的一个突发奇想。有一次,永井豪驾车外出时遇上堵车,面对着堵得不见首尾的长龙,他突然想:“如果汽车长了腿,不就可以轻轻松松地迈开大步,跨过前面的汽车了吗?”靠着这个灵感,永井豪创作了“汽车人”,也就是后来将人与机器合一的变形金刚。

科学的发展,常常会使机器越来越拟人化,因为,机器的发明与改进,为的就是人的功能的强化与延伸。机器的进化,使人似乎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无所不能。就如同有人预测过未来的士兵:眼前戴着红外线自动瞄准器,耳畔有一双电子耳,可以监听到400米内的敌人对话,并能滤掉爆炸声浪;防护面罩可以防生化核污染及激光致盲;身上带有定位精度在0.3米以内的全球定位系统;手中的轻武器已如同多功能轻型速射火炮,并能像导弹一样在复杂气候与地形下导引发射;他的服装实际上是一具空调衣,无论酷暑严冬,始终保持恒温,而且防弹、防火、防生化核、防红外侦察等多种功能……

但是,机器的强大,虽然是人的功能的强化和延伸,但却不能完全取代人的功能。试想,假如机器人的电池没了电,再强大也只是一堆废铁;武装到牙齿的高科技士兵,如果有一块硅电路板损坏,也许就会看不见、听不到、射不出,甚至热昏或冻死。所以,有人预言未来的时代将是机器人的时代,是网络化时代,的确没错,但并不意味着一种过分的依赖,像学生离了计算器竟不会算加减乘除,网络高手下了网后则是生活的低能儿。人一旦过分依赖了机器,虽然会得到功能的强化和延伸,却同时会潜在地导致某些人的功能的退化与萎缩。

现在孩子们看的连环画、玩的玩具,多半都是那些拟人化的机器人,当他们崇拜着这些机器人无所不能地强大与神威时,家长们会不会感到,孩子们的某些能力在渐渐地弱化?如今,美国教育学家已经注意引导人们,不要沉缅于崇拜那些机器人、星球大战中的“梦幻英雄”和“金刚霸主”,而更要着眼于现实中的英雄人物。美国最具影响的《生活》杂志,每年都要向民众推出一批本年度的英雄人物,让人们崇高、景仰活生生的英雄。因为,靠机器强化与延伸的功能是表面的、暂时的,而人类自身的潜力与能量(尤其是智能的和精神的),则是更加深邃的、永远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