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叮咛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听不进别人的唠叨,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年龄,总觉得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总有许多比听唠叨更重要的事等着我们去做,然而,现在我改变了这种想法。

地铁是人们匆匆脚步的缩影,车厢里有人在悄悄说话,更多的人是木无表情地沉默,上与下多了一些机械,只有为了一个空位子的目标,才使一些人变得灵活与有生气起来。这一站上来几个人,恰巧我们车厢里有空座,于是,脚步声听起来有些急促与零乱。形势正扑朔迷离之际,上来两位老人,60多岁的模样,老爷爷拄着拐杖,老奶奶搀扶着他,并开了腔:“小孩别和叔叔抢座位,你看叔叔忙活了一天挺累的。”被称作小孩的是老人孙辈的亲人,10多岁,他有些难为情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但又有些不服气地嘀咕道:“人家是为你们争位子的嘛。”老人没有继续责备的意思。因为没有人再来争这个空出来的位子,反而造成了难题,周围坐着的人站起来请他们入座,老奶奶谢绝了,只是让老爷爷坐下,并把手中的东西放到座位下面,让小孩子依偎在爷爷身上,她扶着门旁的扶手站着,一切又恢复平静后,老奶奶便对着小孩子叨唠起来:“我们的路又不远,不能让叔叔、阿姨们站着,他们要看书要看报要学习。”我因为离他们不远,所以,虽然老奶奶小声地说,结果还是飘进我的耳里。小孩子不吭声,老爷爷、老奶奶就小声地聊起了家常。老爷爷说:“东西都在脚底下,下车时别落下,水在袋里放着,别忘了给小家伙喝点

水,有几个袋搞得清么,别犯迷糊了。”老奶奶很仔细地听着,不时地点点头,老爷爷接着说:“我到这一站先下办点事儿,你过两站下,慢慢走,千万别着急,最好等人走完了,再过楼梯,看着小家伙,别让他乱串,走不动,可以坐在楼梯上歇一歇,不要坐电动扶梯。”老奶奶很耐心地听完后开了口:“你的拐杖可要一下下地拄,不要落空了,方便完了后,还坐这个方向的车,方向不要弄反了,我和小宝下车后在我们回家的站口等你,还能辨得清么。”“还行,还行,别急,别急,我一会儿就到。”

平凡的对话,却质朴感人,触动我的思绪。我年长的亲人,为什么当你们想和我唠唠家常时,而我却总是自以为是地回避亲情的交流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