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梯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虽已“西化”了几十年,但排队在中国仍未大众化。坐电梯更是如此。因为电梯只有一个门,只能装下十几个人,进也是它、出也是它,“行人靠右”的规则在这里全然用不上。规则走了,自由就会到来。只要超载的铃不响,就总会有不辞艰辛者,乐挤不疲。等到电梯开动了,前面人的胳膊会戳你的肋骨,后面人喷出的热气总“轻拂”你的脖梗。冬天还好,如果是夏天,电梯里就充斥了难闻的“人肉”味,再遇上打手机,凡是被人高谈阔论的,“上上下下”的享受就只是“快下,快下”了。

也有不挤的时候,一是有领导,这就不必说了。二是有熟人或朋友。这时就要礼让半天甚至拉拉扯扯,也不管电梯已过了开动时间,里面的人等得心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