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的“补丁”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陈海荣 我有话说

经常使用电脑的人,一般都知道“补丁”这个新词。譬如软件补丁,它的作用就是对原先设计的软件进行修补,使之缺陷更少,功能更强。由此,我便想到了诚信的“补丁”。

曾经读到过一则日本商家的经营实例。说是有位顾客在一家超市买到了一件残次商品,第二天前去退货。正当那位顾客在人流不断的商场里与售货员进行交涉时,超市老板闻讯赶来。了解事情缘由后,他故意大声地对投诉的顾客说:“恭喜你了,我们超市正在开展有奖捉差活动,你是这次活动的首位幸运顾客,请你马上填写表格,我们为您准备了丰厚的奖品!”

上述故事之所以能够成为经营实例传播开来,是因为故事中的所谓“有奖捉差”纯属虚构。但正是那个老板的灵机一动,使得那家超市成功弥补了经营中的过失,同时也维护了自己在客户中的诚信形象。

冷饭重炒搬出这则异国的事例,起因是最近在宁波的新闻媒体上,接连看到了多起有关超市收银机电脑出故障,使得商品的标签价格与实收价格不一致,且几乎都是实收价格高于标签价格的报道。这几起超市商品的“价格失真”事件,到底是不是都像当事者辩白的那样,属于“电脑惹的祸”,一时三刻好像很难说清楚。只是商家讲诚信并不等于必须做到白璧无瑕,类似超市这样的偌大经营场所,偶尔出点差错也是难免。问题的关键,或说广大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往往还在于看你出了差错之后用什么恰当的办法来弥补。

而这弥补的办法,有的可以成为诚信的“补丁”,有的则成了失信的起因,为商者不可不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