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春拍卖会几大看点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郭红梅 我有话说

对于收藏者和古董爱好者来说,每年春秋季节便是最开眼的时候。此起彼伏的各种各样的拍卖会,不时抖出些惊喜和欣羡。这不,刚刚让人感觉出有些疲塌的拍卖行当,又因为一支新军的加入以及随之而来的海外拍品的回流而柳暗花明起来。

康熙印鉴首度国内拍卖

去年底刚登场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今春首度亮相便抛出几个大手笔——《乾隆南巡图》稿本第四五卷、《万寿图》稿本、康熙印鉴以及已故著名雕塑家张充仁的《浴女》等。其中,张充仁的《浴女》将以50万起拍,由此成为国内雕塑家估价最高的雕塑品。

另据介绍,遗失百余年的国宝康熙印鉴还是回到祖国的首次抛头露面。

这对康熙皇帝晚年的御用印,包括朱文“戒之在得”和白文“七旬清健”各一方合成一对,选料为寿山芙蓉石,温润细腻,平顶浮雕双夔龙博古钮,雕工精致,并置于清宫特别的印盒之中(现盒盖历经劫难已佚)。这对印章的印文亦收入清朝宫廷钤有历代皇帝印鉴的《宝薮》之中。据悉,这对印章常钤于康熙晚年的御笔书画之上。

后因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紫禁城大批国宝惨遭抢掠,康熙的120方钤印,从此仅存寥寥数方,大多数不明踪迹。据悉,现故宫也仅存四五方。

据介绍,这两方印鉴曾于20世纪出现于法国某拍卖会,成交后一直秘藏于一位外国收藏家之手,国人难得一见。由此,其成为历年来流失海外之皇帝用印第一次在国内上拍。据悉,其估价在80万至100万元。

另悉,华辰春拍包括中国书画、中国瓷器玉器工艺品、中国油画雕塑、邮品钱币四大项2600余件拍品。拍卖会从4月23日开始在京广中心举行。

海王村书香不寂寞

4月22日晚举槌的“中国书店2002年春季书刊资料拍卖会”,汇集了各种拍卖品近300件,其中有古籍善本、佛经道藏、碑帖拓片、画册扇面、名人信札以及清宫档案资料、木版水印画册等。

本次拍卖会上最为引人注目的,将是8部历来被收藏家们奉为古籍精品的名家批校本。这其中有大藏书家傅增湘以明万历刊本为底本朱笔批校的《稗乘》;有晚清著名词人郑文焯用清初仿宋刊本为底本通篇精批精校的《白石道人歌曲》,而且该书首、尾不仅均有郑氏长篇题跋,并钤印有郑氏所用印章20余方,后又经吴兴刘氏嘉业堂所藏,更加珍贵;与张裕钊、黎庶昌、薛福成并称为“曾门四弟子”的吴汝纶朱笔通篇批校的《文选李善注》,则选用了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鄱阳胡氏仿宋刊本为底本;清乾隆间经学名家吴卓信通篇批校的《三国志》则选用明末大藏书家毛氏汲古阁刊本为底本进行批校,等等。

综合资料,历来是海王村拍卖公司拍卖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拍卖品,其中也频现亮点。此次拍卖的突出重点就是资料性极强。如“戊戌变法”前袁世凯密陈光绪帝的《管见十条》,文中提出“立宪”、“重用人才”、“振兴国势”、“设立资政院”、“地方自治”、“普及教育”等多项革新主张,可以说代表了当时维新派的主要观点。此外,郭沫若、郑振铎、巴金、茅盾、叶圣陶、俞平伯等人的信札及手稿等都将成为拍卖会上的热点。清末翰林邵章、俞陛云、高毓彤、志琮、商衍瀛等人的书法以及山水、扇面等一批文人之作则又丰富了本次拍卖会的品种。

本次拍卖活动的全部拍卖品将于4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古文化街琉璃厂海王村中国书店总店三楼大厅预展。

皇帝御作引人关注

中国拍卖业的龙头中国嘉德在春拍上也是珍品佳作连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从海外征集回的稀世珍品——宋徽宗赵佶的亲笔画《写生珍禽图》长卷,此卷为存世仅13件的宋徽宗亲笔画之一,卷高27.5公分,全长521.5公分,徐邦达、启功、杨仁恺等均曾目鉴原作。此外,明初花鸟画大家吕纪的《红梅斑鸠图》,也堪称吕纪的佳作。据悉,目前其作品仅此一件在民间收藏,其余均属博物馆收藏。

据介绍,嘉德春拍共设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和邮品钱币6个专场,分别于4月19日至23日在昆仑饭店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