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呼唤金融期货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刘彩娜 我有话说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总经理、原郑州商品交易所总裁李经谋日前建议,应加快制订《期货法》。同时他建议要尽早推出金融期货产品,而且应先推国债期货,后推股指期货。

首先,从国外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看,由于期货市场风险大,一般都是先立法,后上市。

第二,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市场出现了很多问题,既有管理者水平不高,也有从业人员水平不高的原因,但是更重要的还是法制不健全。由于缺乏法律的规范和保护,频频出现“活跃一个品种,关闭一个品种”的情况。

第三,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的角度看,随着粮食价格的放开,现货市场价格风险也越来越大,急需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风险。

最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期货市场最终要成为国际市场,如果法制不健全,很难吸引投资者进场交易。

李经谋认为,由于国债是由国家发行的,便于调控和规范,相对而言,风险较小。而且我国在1993年曾推出过国债期货,郑州市场国债期货一天最高交易额曾高达10万手,国内市场已经积累了一些关于国债期货的经验。后来由于1994年上海327国债事件,国债期货市场被关闭。其实,上海期货证券交易所推出的并不是真正的国债期货,难免造成风险。他说,我国股票市场由于上市公司造假,证券公司违规操作等问题的存在,发展很不规范,风险很大,所以股指期货的推出要选择好时机,在股市大幅下挫时,不宜推出。

除此之外,他认为中国期货市场要大发展还要逐步放宽品种审批权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