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你的健康 请多运动吧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张格华 我有话说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古希腊,爱琴海岸山崖上刻着这样的字句:你想变得健康吗?你就跑步吧!你想变得聪明吗?你就跑步吗!你想变得美丽吗?你就跑步吧!

这些富有哲理、精辟的警句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真理:生活源于自然,生命在于运动。

然而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由于工作节奏加快,环境压力增强,市场竞争加剧,许多都市人无暇顾及运动,致使自己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不久前,北京市东城区国民体质测试中心的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北京市有相当一部分青年的体质开始“预警”。该中心依据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成年人体质测定标准,对近期参加测试的949名青年受测者(18—35岁)的测评结果进行了分析评定。他们发现,在参加测试的青年中,总体体质状况不及格的青年竟达十分之一。京城青年如此糟糕的体质状况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生命在于运动

现代科学证明,生命在于运动。久止不动,病自叩门。

有关专家曾做过一个实验:无论是兔子、夜莺还是乌鸦,如果长期把它们关在笼子里,不让它们出来活动,但给予充足的食物和水,使其打盹睡觉。等到把它们放出来时,免子刚奔跑几步就栽倒在地上死去;夜莺没有飞多高就坠地而亡;乌鸦还没飞到树枝上就摔下来一命呜呼了。经尸体解剖后发现,它们有的心脏破裂,有的动脉撕开,原因是长期缺乏运动,内脏器官发育不良,不能适应运动时血压升高的需要。

专家们经过实验还证实,人和上述动物一样,其寿命的长短,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心脏功能的强弱,取决于肺活量的高低。爱运动的人心脏功能就强,肺活量就高,就能把身体的老化现象降低到最低程度。反之,心跳快的人由于心脏功能弱,排血量相对减少,老化程度就快。

北京慈济健康体检中心疲劳门诊题兆魁教授告诉记者,静态工作环境下的白领,如果长时间不运动,可能会带来多种疾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等,除此之外,不爱运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疲劳症,如头晕、头痛、浑身乏力、工作效率低下等。他说,如今北京市到疲劳门诊咨询的白领人士明显增多,其原因主要为工作压力过大、生活节奏太快带来的精神、心理以及身体上的疲劳。对于白领人士来说,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不可避免,有的人能轻松地完成,而有的人却感到疲惫不堪,其原因不言而喻——他们对健康和运动的重视是不一样的。

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主治医师燕太强介绍,健康源自科学的运动。每一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及身体状况,选择一种或几种不同形式的运动,以增强体质。一般而言,健康人每周至少应做3—5次中等强度锻炼,如快走、慢跑、登山、球类、舞蹈、游泳等,时间每周累计100—150分钟,每次运动持续15分钟以上。进入中年以后,动作反应性和灵活性降低,肌肉逐渐萎缩,所以剧烈运动不太适合,以慢跑和游泳为最佳。

运动有利心理健康

适量的运动不仅能增进身体健康,而且对心理健康也有积极的作用。

运动心理学的大量研究表明,长期的身体锻炼能促进心理健康,治疗身心疾病。

1、增强自信心,体验成功感,克服自卑心理。

2、调节心情,化解不良情绪。运动具有宣泄功能,在身体活动时,可以释放内心的压抑,忘却烦恼,同时也可以带来身心上的愉悦。

3、提高适应能力。参加体育运动首先可以增强生理功能和抵抗力,进而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同时也可以培养豁达的胸怀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4、增强社会交往能力,改善人际关系。

此外,运动能增强心理承受力;丰富生活,改善思维能力;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还可陶冶情操,完善个性,焕发青春,提高生活品位,对人生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为了你的健康,请多运动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