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胜自卑 超越自我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润东 我有话说

1951年,英国人弗兰克林从自己拍的极为清晰的X射线照片上,发现了DNA的螺旋结构,并就此举行了一次报告会。然而弗兰克林自卑多疑,总是怀疑自己论点的可靠性,后来竟然放弃了自己先前的假说。可是就在两年之后,霍森和克里克也从照片上发现了DNA分子结构,提出了DNA的双螺旋结构的假说,并因此而获得1962年度的诺贝尔医学奖。假如弗兰克林很自信地坚持自己的假说,并继续进行深入研究,那么这一伟大的发现便会永远记载于他的名下。

生活中,不自信的人往往容易自卑,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或自我意识。一个自卑的人往往过低评价自己的形象、能力和品质,总是拿自己的弱点和别人的强处比,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由自惭形秽而丧失自信、悲观失望、不思进取,甚至沉沦。那么,一个人怎样才能从自卑的禁锢中解脱出来呢?

充分肯定自我 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能力、素质和心理特点,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也不抹杀自己的长处,这样才能确立恰当的追求目标。你不妨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和特长全部列出来,哪怕是很细微的东西也不要忽略,你便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优点,同时对自己的弱点应持理智和客观的态度,不要将其看得过于严重,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现实,这样自卑便失去了温床。特别要注意扬长避短,将自卑的压力变为发挥优势的动力,从自卑中超越。人们若是看不到自己的长处和潜能,自卑感便会淹没了聪明才智。

树立自尊自信 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学会在各种活动中自我提示:我并非弱者,我并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经过努力也能做到。认准了的事就要坚持干下去,争取成功;不断的成功又能使你不断地看到自己的力量,变自卑为自信。虽说并非人人都能获得成功,但只要树立必胜的信念,经过矢志不渝的努力,成功就会向我们露出笑脸。

加强人际沟通 不要总以为别人看不起自己而离群索居,也不要在集体场合因自卑而偏居一隅,你自己看得起自己,别人也不会轻易小看你。一个人能不能从良好的人际关系中得到激励和支持,关键还在于自己。要有意识地在交往中学习别人的长处,发挥自己的优点,从群体活动中培养自身的能力,这样可预防因孤陋寡闻而产生的畏缩性和自卑感。在公众场合,要用恰当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才华,让别人对你有全新的认识。当你的才华得到社会的认可时,离成功便不会太远了。

用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与价值 其实,衡量一个人有没有价值,未必需要进行多么复杂的考察。有人需要你,你就有价值;你能做事情,你就有价值。因此,你可以选择一件自己最有把握也有意义的事情去做,成功之后,你再去找下一个目标。这样,每一次成功都会强化你的自信心,弱化你的自卑感,不断的成功会使你的自信心不断地趋于巩固,最终达到战胜自卑,超越自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