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足”者长寿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方留民 编译 我有话说

“知足者常乐”这句话可能被很多人视作老生常谈,但这样确实有助于人们延长自己的寿命。

芬兰研究人员曾对本国22000名成年人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那些对生活满足程度较高的男性,更容易拥有较长的寿命。研究发现,女性的满足感与其寿命的关系与男性不同。负责这项研究的芬兰杜库大学的霍卡纳博士说:“女性对困境和不满的耐受力要强于男性,比如那些对生活不满意的男性,极有可能借酒消愁或是通过吸烟缓解压力,而女性大多会通过向他人诉说来减轻精神压力。”

研究人员认为,人们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也包含了对事业的满足、对爱好和兴趣的满足、以及能否产生幸福感。研究表明,对生活满意度不高的男性与比较知足的男性相比,死亡率约高出两倍。和谐的婚姻生活、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和适度的社交活动,有助于增加男性对生活的满意程度,降低男性“英年早逝”的机率。霍卡纳博士说:“那些不能与配偶或朋友建立亲密关系的人,对生活压力的承受力较低、应对能力较差。知足常乐很重要,这有助于人们拥有平和健康的心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