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避孕药和维生素缺乏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吕斌 我有话说

口服避孕药在我国育龄妇女中已被广泛应用,一般可分为两大类:即混合型与时序型。混合型为雌激素与孕激素的混合物,在月经周期的第五天开始,连服22天;时序型服药于月经周期的第一阶段单独用雌激素,后期则与孕激素并用。不论服用哪一类药物,都能起到抑制卵泡发育、成熟及排卵的作用,以达到避孕的目的。

国外学者于1972年就强调指出:口服避孕药能改变妇女对一些维生素和矿物盐的需求,但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近年来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口服避孕药后,可引起叶酸、维生素B 12、抗坏血酸、核黄素、维生素B 6等缺乏而出现某些症状,如不及时补充,势必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必须引起计划生育工作者和服药妇女的重视。现将常缺的几种维生素介绍如下:

一、叶酸

1968年国外就有人发现,长期服用避孕药,不但可使血清和红细胞中的叶酸水平降低,而且它的中间代谢产物排出量也增加。

叶酸是水溶性B族维生素,广泛存在于动植物性食物中,尤以酵母、肝及绿叶蔬菜中含量最为丰富。它不耐热,如长时间烹煮就会受到破坏。正常人体叶酸需要量每天约为50毫克,如果缺乏,可引起舌炎、腹泻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

对缺乏叶酸者,除在饮食中可以得到补充外,还可口服叶酸片5~10毫克,一日三次,连续服用到症状消失。

二、维生素B 12

服避孕药妇女的维生素B 12缺乏可能与叶酸代谢的改变有关。

维生素B 12又称氰钴胺,是一种结构复杂的含钴维生素。在肝、肉类食品中含量最丰富。如果缺乏维生素B 12,可引起与叶酸缺乏相类似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且常伴有深部感觉减退、肢体运动失调等神经症状。正常人每日维生素B 12的需要量仅1毫克。

对缺乏维生素B 12者,可从饮食中得到补充,或者每日肌肉注射50~100微克,也可隔日肌注50~200微克。

三、抗坏血酸

口服避孕药可促进抗坏血酸的分解,或改变其组织分布。产生原因可能是因为刺激了肝脏,使它释放血浆铜蓝蛋白(一种具有抗坏血酸盐氧化酶活性的含铜蛋白质),造成抗坏血酸分解增加的缘故。

抗坏血酸即维生素C,在新鲜水果与蔬菜中含量较多。它在碱性溶液中或受热都可遭到破坏。倘若缺乏抗坏血酸会出现鼻衄、牙龈出血、皮下出血及结膜下出血等症状。

因此,凡服避孕药的妇女,应经常吃些新鲜水果,尤其是带酸味的水果,也可服维生素C药片,每次50~100毫克,一日三次。

四、核黄素

服避孕药后,由于核黄素的需要量增加,如不给予补充可造成核黄素缺乏症。

核黄素即维生素B 2,在绿色蔬菜、黄豆、小麦、酵母及乳类中含量最多,它遇到碱性溶液或光照容易遭到破坏。倘若缺乏维生素B 2时,可出现口角炎、舌炎、阴囊炎、结膜炎及脂溢性皮炎等。因此可口服维生素B 2药片,每次5~10毫克,一日三次。

五、维生素B 6

维生素B 6即盐酸吡哆醇,在谷物的外皮和卷心菜中含量较高。维生素B 6不耐高温,遇碱性溶液和日光照射均易遭到破坏。

维生素B 6缺乏的妇女常有兴奋、不安、反射亢进、惊厥、周围神经炎等表现,甚者可出现精神抑郁症。

吃粗粮的妇女,不易引起维生素B 6缺乏。如果需要补充,可口服维生素B 6药片,每次10~20毫克,一日三次。

口服避孕药虽然有可能引起上述维生素缺乏症,但并不是每个服药妇女都会发生的。这是因为每个人从饮食中摄入的量不同,对维生素的吸收、代谢、分布和排出等也有个体差异。因此,没有必要给每个服避孕药的妇女都服维生素片剂。

作为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在发放避孕药时应注意和及时了解服药妇女有无上述维生素缺乏的症状,如有发现就应及时予以补充,以保证妇女的健康,也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