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999笔记本动了台式机的奶酪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


7999元的笔记本电脑

2002年2月,在移动P4即将上市的喧闹中,清华紫光却悄无声息地推出7999元低价,采用Celeron 1G CPU,14.1'TFT配置的AL210C型笔记本电脑。与此同时,国内另一主要笔记本厂商,北大方正也推出了同样价位,基于赛扬1.2G,13.3'TFT的颐和E2500。就连一向对国内笔记本市场举足重轻的联想,终于也难耐寂寞,其Celeron 800,12.1TFT的昭阳V21-C800,居然也是7999元的价格。

而《2001—2002年家用台式电脑市场研究年度报告》表明,目前家用电脑购买价格段主要集中在中间价位的产品,购买区间在5000—1万元的占到总数的50%;有28.5%的购买者优先选择1万——1.5万元这一价格段的产品;5000元以下产品由于功能上的不足,只有19.1%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另一结果显示,在中国PC用户购买兼容机的价格倾向中,选择5001—7000元价格段的最多,占总销量的46.8%;其次是5000元以下,占28.2%。如此看来,居于5000—10000元之间的“7999元”的价位,则无论台式机,或是笔记本,更无论于商家,于消费者无疑都是难抵的诱惑。

尽管笔记本电脑7999元价格的抛出平静而轻松,甚至有些不露声色,但继去年底清华紫光提出“万元机”带动笔记本热销市场的之后,国内最主要的三家笔记本厂商在“7999元”上的不谋而合,加上境外老牌笔记本电脑东芝和IBM降价消息的传出,无不使人们产生这样的感觉:和台式机的发展普及一样,笔记本电脑将不再是个别富有者的专有,而日渐成为学生、家庭或者需要移动办公的任何个人,可望可即之物。

7999元,在笔记本和台式机的消费群体间产生了“交集”,功不可没。只是7999笔记本的介入,使得原本就已分不到多少蛋糕的PC制造商们更为吃紧。

笔记本电脑由于价格高、消费群体少、利润率高,与台式机势力范围的划分将不再是“井水不犯河水”,其要与台式机分争天下的决心已是路人皆知。

够用+适用+好用=选择

2001年,PC市场因P4和液晶更显热闹非凡,然而,相对厂商和媒体的热炒,消费者行为却趋于理性。“够用、适用、好用”的选购原则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共识。只是因个人使用需要的不同,这一原则的标准也不尽相同。

对于追求动感数码体验的家庭个人而言,基于P4 1.6G配置,采用17'纯平显示器、256M DDR的产品,基本能满足需要。目前品牌机中联想天麟4010,方正卓越A8816等,均属家用台式机的中级以上的配置,价位在7999。

而选择DIY的电脑用户除了实现自己的兴趣、爱好的因素外,价格相对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毫无疑问,7999元的兼容机更能实现海阔天空般的云游体验,然而除少数追逐动感、时尚的电脑玩家为追求顶级配置外,问津者为数不多。

由此看,7999对台式机而言,意味着能满足学生学习和一般用户文字处理、上网、家庭娱乐之外的高级享受,对注重生活品位,以电脑为友者而言比较适合,恰好体现了“够用、适用、好用”。事实上,PIII或者Celeron 1.2GHz配置的电脑就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普通用户日常办公、生活、学习的需要,因此最终的决定因素还应是自己使用的实际需要。

相比台式机,7999的笔记本电脑则刚能实现一般用户够用、适用、好用。以紫光AL210C型笔记本为例。除配置赛扬1.2G CPU外,它还率先在此价位的笔记本电脑中采用了14.1'高亮度液晶屏,且具有高速AGP图形显示、3D立体声音效、S-Video端口等一般家用台式多媒体电脑的标准设备,完全可以胜任个人数字多媒体影音视听中心。此外,由于具有齐全的接口,它丰富的拓展能力一点也不比台式机差。

并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已对散热问题做了妥善解决。AL210C采用结构先进的紫铜+合金铝复合式散热器,在最小空间内创造出最高热交换效率,当系统运行时,直接以高速冷气流带走散热器紫铜翅片散发出的热量。这样就避免了很多“万元机”因系统过热而死机的尴尬局面。应该说,类似产品是经济型产品中最适于家庭娱乐、在校学生学习和中小企业办公使用的机型。

笔记本:机会在于选择

当人们痛呼无线互联之际,移动办公已经成为必需、必要,万元甚至2万、3万元的价格却将消费者的购买只能身限“欲望”。笔记本的产品和价格也要“中国特色”,“7999”应运而生。基于标准配置的笔记本电脑7999元,既能满足多数用户的消费需求,又能给厂商带来盈利,何乐而不为?在够用、适用、好用的基础上,笔记本电脑因天生的移动特性,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使用效率,岂不令人心动。

7999,对消费者、厂商乃至整个笔记本市场,无疑都是一次机会。没有了价格的屏障,普通老百姓可以台式机或“移动”间自由选择,标准只在个人喜好。7999元,带来的不仅仅是笔记本产品的普及,将更是整个笔记本产业在接受消费者应用检验的基础上求发展,实现自身提高、完善的机会。

如今,随着境外笔记本电脑神州东芝、IBM相继降价,国内主要笔记本电脑厂商清华紫光、联想、方正力推经济型产品,价格的因素将越来越不是笔记本进入寻常百姓家的障碍。在台式机与笔记本之间,消费者,作为电脑市场的真正主宰,你将做什么样的选择,给自己什么样的一个机会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