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盈利大餐”如何下口

市场看台
2002-04-16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互联网不再是免费的午餐了,自从163、sina推出商务收费信箱,大家眼见着免费信箱从50M缩小到5M。于是接踵而来,QQ收费了,e龙收费了,3721也收费了……人们似乎已经逐渐在适应这样的氛围。

但当263宣布信箱全部收费时,人们才似乎回过神来:现在问题已经不是该不该收费和是否盈利;而是面对互联网这盘“盈利大餐”,究竟应该如何下口了。

但是,毕竟我们的互联网企业没有诸如GE那样,可以在中国投资中计划10年内零收入的气魄。但在人们争论互联网收费的可行性的时候,另外的一些企业却已经在悄无声息地进入了盈利状态,比如3721、卓越、前程、e龙等等。互联网的盈利大餐究竟有多丰盛,现在恐怕也只有这些“中小企业”才最心知肚明。

据CNNIC最新统计,截至2001年12月,我国网民已经达到3370万人,比一年前又增长了1100万人,目前国内共有800多万家中小企业,其中只有47.3%把他们的业务联入了互联网。在连接互联网的329万家在线企业中,只有11.11%进行电子商务。中国上网的用户数目将在5年内增加迅速,到2006年,预计将达到甚至超过两亿人,届时网民将占中国人口的12%到15%。中国上网的企业目前已经建有网站的有26万个,注册的域名近70万个。今后5年,自己建有网站的企业数字将会超过100万,大大小小的企业,将通过各种方式在网上建立一个家园。

这样的数字无疑让每一个互联网企业决策者心动,毕竟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空间,试着想一下,仅仅域名费用的收取,如果按照国际域名申请60—100元/年,国内域名申请300元/年的费用标准来算,仅cn下今年就有127319个(CNNIC:2002.1月报告),并且每年接近4%的递增速度,外加上与此相关的服务器主机托管等业务,其中可预期的盈利就将非常可观。但是面对这样丰盛的互联网大餐,想要真正实现将盈利的预期转化为现实,则还真需要互联网企业下一番功夫。记者了解到,3721公司的业务与上述的盈利模式存在很多联系,其从创业到盈利的过程颇具现实意义。

和一些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3721没有盲目地跟风造势,大把地烧钱,而是创造性地提出了“网络实名”的应用理念,在纷繁复杂的网络应用中,把握住了中国乃至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性市场都无法回避的网络应用本质——那就是当地的网络应用必须具有符合当地文化的使用习惯和表达方式,否则就将直接阻碍整个网络应用的发展。这种文化上的符合与表达,绝不仅仅是一个本地化文字界面那么简单,而是渗透到更加深层次的一个网络应用再包装、再精化的思想。于是,3721第一次将网络上纯技术化和纯英文化的域名应用,通过其自身独有的先进技术,进行再包装和再精化,使得中国的网络用户终于可以在网上,像现实中运用常识一般,去直接应用汉字以及汉语拼音,指向、查寻需要的企业和网络信息。经过数年来不懈的努力和技术的不断改进,3721终于战胜了包括美国的关键词引擎公司Qracle和Realname这样的巨头在内的所有竞争对手,成为国内市场上这一领域的领先企业。3721公司也因此在众多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B2B,B2C的电子商务联战环境中,确立了自己独树一帜的眼光和实力。

不过不客气地讲,中国的创业者多喜欢跟风而行,一窝蜂主义。当经历了市场经济规律对泡沫经济消泡处理后,我们发现能够留下来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大多数是专业化的公司了,无论是传统型的网络企业,还是纯粹的与互联网息息相关的企业,都在某个领域占据一方,如携程、QQ、联众、3721……这时候我们可以理性地想到传统企业,那些做实业的公司,不也是各霸一方行业,“做到数一数二的公司”,然后合并、兼容、联合在一起,就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经济实体。当然这样的理念互联网企业也应该遵守,只是遗憾的是,至今还无法见到有例如传统实业GE一样,来主宰互联网企业全方位运作的巨头。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实体的组建,以及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将会是大势所趋。目前首要的,是先在丰盛的互联网大餐面前,拿出专业化的吃法。拿3721公司董事长周鸿礻韦的话说:收费的概念不是因为资本运作的压力产生出来的早熟产品,而是在按照既定的模式在走。

显然,面对互联网这块巨大的市场“烙饼”,3721已经选准了方向,第一筷子下去,就已经吃到了“干货”。而无论3721也罢,携程、QQ、联众也罢,各方面最为相通的一点,便是专注、用心。相对来说,除开那些原则和出发点以外,更快地整顿市场营销架构,找到自己真实的价值点,完善自身的运营方向和体系,已经成为与互联网相关的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的当务之急。无论业内业外,人们需要看到的是一个个网络企业顺利地经历从创业到盈利、到扩张,继而结成实体的美好发展前景,而不是相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