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者在俄已成为高危职业

现在俄罗斯的某些地方竟是黑帮老大在把守着新闻发布口子,敢仗义直言的记者将遭杀身之祸——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紫藤 我有话说

俄总统普京回答记者提问


如今在俄罗斯,新闻记者,尤其是那些敢于拿起犀利的笔,大胆揭露黑幕真相的记者的生命遭遇到极大的威胁。与前苏联时代政府管制新闻相比,现在俄罗斯的某些地方竟是黑帮老大在把守着新闻发布口子,哪些该发,哪些不该发全得看是否合他们的胃口,总之任何有危及当地黑社会团伙帮派的新闻是绝对不准报道的。一旦触犯了在这些地方坐大的黑势力,那记者的生命就有了危险,也许他们将最终难逃瓦勒利·伊万诺夫被枪杀的厄运。

敢仗义直言的记者遭6枪

今年4月29日,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AVTOVAZ”所在地托格利亚提(TOGLIATI)汽车城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新闻记者遭暗杀惨案。现年32岁、风华正茂的俄罗斯新闻记者瓦勒利·伊万诺夫(VALERY IVANOVE)在离开自己位于该城的公寓时,突然身遭一名藏在暗处杀手的枪杀。那个凶手在惊惶失措的邻居面前,公然向伊万诺夫连开6枪后从容逃离,伊万诺夫当即倒在了血泊之中。

人们不禁要问,那名凶手为何要枪杀伊万诺夫?他究竟与伊万诺夫结下了什么深仇大恨而非要置伊万诺夫于死地呢?答案很简单,因为伊万诺夫是一位正直的新闻记者,他那支犀利的笔就像匕首,直指当地的黑帮老大收买和勾结当地政府官员及警察的丑恶内幕,触动了他们的即得利益,惹得他们咆啸如雷:非得叫他下地狱不可。

伊万诺夫是位大学辍学生,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从事新闻记者生涯,那时,黑帮团伙也刚在托格利亚提抬头。由于这个城市主导了俄罗斯汽车制造商的巨大利润,也就自然成了犯罪团伙垂涎争夺的中心。仅仅以2000年一年为例,这里每周都至少发生一起雇佣谋杀案。1996年,伊万诺夫创办了《托格利亚提评论》,这是一张专司揭露黑帮分子与当地政府官员之间理不清,斩不断关系丑闻的小报。市政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德罗博托夫说:“伊万诺夫开始报道记者们不敢触及的托格利亚提的真实生活,这太危险了。”他引述伊万诺夫话说:“公民们,你们选举了政府管理城市的预算,可是你们却不知道这些钱是如何花掉的。”据悉,1998年曝光的该城3000万美元的政府预算失踪案导致了该市市长作出重新选举的承诺。而伊万诺夫一篇关于雇佣杀人案的文章气恼了一个犯罪团伙的头子,他在今年3月末,向伊万诺夫发出了警告。《托格利亚提评论》报的副总编,伊万诺夫的最好朋友阿历克斯·西德罗夫说:“我们的消息人士对我们说:‘你们是傻瓜吗?你们为什么报道那种东西。’可惜我们没有足够地重视这一威胁。”

那么,究竟是谁下令谋杀了伊万诺夫呢?据西德罗夫介绍,就在遭枪杀前的一个月左右,伊万诺夫不顾生命危险,深入到犯罪团伙内部,调查了该市购买燃油的黑幕情况。这个犯罪团伙控制着托格利亚提的燃料市场,将汽油以高价出售给这个城市,弁取巨额差价。伊万诺夫将调查结果发表在自己的报纸上,气得当地政府的官员差一点要封掉这家报纸。西德罗夫怀疑那可能就是伊万诺夫招杀身之祸的原因。他指出,“我想政府知道一切。”可是托格利亚提市市长的助手亚历山大·罗杰诺夫则竭力地予以否认。检察官称迄今已经询问了50人,包括9名目击者,但却没有拘捕过一个人。西德罗夫指出,当时,伊万诺夫遭枪杀时,市长正在度假。

汽车城竟成了犯罪城

托格利亚提是一个拥有70万人口的城市。它除了享有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城盛名之外,近年来还背负了一个犯罪猖獗城的恶名。在这个城市,黑帮老大的势力左右着这里的政治和经济,而且这些黑社会团伙已将当地的政府官员、司法和检察官以及税务官员统统收买,黑社会与政府官员内外勾结,欺压百姓,胡作非为,当地的百姓敢怒而不敢言。伊万诺夫是条硬汉子,他并不畏惧这些逞雄的黑老大与腐败的政府官员,他决心用他手中那支锋利的笔,揭露出那包藏着的黑社会与政府官员相勾结的黑幕。

一段时期以来,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伊万诺夫用自己的笔揭露了这些雇佣杀人的黑幕。他发表的一系列揭露文章让人们看到了黑帮分子如何行贿政府官员,如何与当地的警察相勾结。这些文章让百姓看清了黑社会与当地官员狼狈为奸的真面目。这一篇篇犹如匕首的文章投向了黑帮分子和腐败政府官员的心脏,令他们咬牙切齿,恨不得除掉伊万诺夫而后快。就在今年3月,当地的黑帮分子已向伊万诺夫发出了最后的通牒,必须停止揭露黑社会真相的做法,否则将做掉他。可是,刚正的伊万诺夫根本没有理会这种威胁,之后他仍连续发表了几篇有杀伤性的揭露文章,4月29日,黑帮团伙终于气急败坏地下毒手了。

伊万诺夫并非是这个汽车城的首位遭杀身之祸的新闻记者。1995年以来,托格利亚提已经发生了3名新闻记者遭暗杀的事件,同时,另一位新闻记者也在邻近的萨马拉的一次神秘大火中丧身。虽然地方当局称已经采取措施,调查这些残杀新闻记者的谋杀案,但是迄今为止,这些凶杀事件的幕后人物仍未被绳之以法。当地的居民心里很清楚,地方当局根本不敢理直气壮地调查这些谋杀案,他们要么是吃拿了黑帮分子的东西,收受了黑社会行贿的钱财,或者就是胆小怕死,害怕得罪黑社会势力,丢了自己的小命。当地舆论讽剌地说,在前苏联时期,有关新闻报道须受到政府的新闻机构检查后才能播发,可是如今,这种新闻检查却轮到了黑帮分子来执行了。对于敢于揭露他们丑行的新闻报道,他们统统予以扼杀禁止,对那些敢于直言的新闻记者则采取恫吓威胁,直至血腥暗杀。舆论指出,与俄罗斯政府与俄罗斯的私人新闻媒体撕破脸面,互相对着干的情势相比较,俄罗斯人有关黑社会猖獗的活动的报道实际上是少而又少,原因很简单,新闻记者被吓怕了,谁也不想用自己的生命去下赌注!

新闻记者已成为高危职业

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就成了新闻从业者的高危地区。与俄罗斯官方与NTV独立电视网之间那种势不两立的公开报道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那些雇佣杀人的报道却远离了公众的视野,尤其黑帮势力坐大的地方更是如此。那儿,新崛起的帮派比前苏联时期执行的新闻管制还要严厉苛刻地进行新闻检查。一大批新冒出来的帮派团伙无法无天,肆虐横行,他们正在吞噬着俄罗斯。他们频频地用大把大把的钱收买当地的警察、检察官以及法官,而后者由于收入低微,也很乐于收受这些行贿来补贴一下自己的可怜收入。就像托格利亚提这样的城市,西部是由化学厂包围,东部则是俄罗斯最主要的汽车制造地带,犯罪团伙在这里尽管逍遥法外好了,根本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当地政府在调查时往往行动迟缓,人们根本别奢望俄罗斯政府部门的官僚会有迅速的行动。尤其是涉及调查遇害的新闻记者时就更是难上加难了。位于莫斯科的格拉斯诺斯特防卫基金组织中的官员阿历克斯·西莫诺夫估计,自1994年以来,记者遭暗杀案中的大约90%仍是无头案。1994年,一位名叫德米特里·科罗多夫的记者在调查军队的腐败时被炸弹炸死。他主办的报纸《MOSKIVSKY KOMSONMOLETS》曾一度是俄罗斯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该报纸要求当局对德米特里遇害案进行调查,可是这一案却在一个特别军事法庭被搁置了两年。“政府不想承认在这些暗杀案中的过失。”该报主编帕夫尔·N·古斯耶夫说。当地政府看到这类案子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根本没有下令对这些凶杀案进行调查,使得凶手逃脱了法律的惩罚。当新闻记者试图揭发出政府的腐败时,他们的口立即被封住了。

伊万诺夫的朋友西罗德夫强调,他的报纸将继续提出那些看来与杀害他的朋友相关的问题。“如果凶手以为,除掉了伊万诺夫,就没有问题了,那么这是大错特错的。”西德罗夫说。“我们不会保持沉默,他们无法将我们都杀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