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会化敌为友吗

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俄美关系开始新篇章。那么——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普京和布什能想到一起吗?


俄美两国总统本周将在莫斯科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俄美新战略关系宣言。此间媒体评价说,举世瞩目的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已告一段落,俄美关系开始新的篇章,那么俄美关系会化敌为友吗?

裁军路漫漫,谈判多坎坷

此次俄美签署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是第三个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文件。

冷战时期,为了节制双方的军备竞赛,争霸世界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长达22年的时间里进行多达数百次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各种谈判,签署了一系列条约。

1982年,双方在日内瓦开始举行削减战略武器谈判,到1991年7月30日总共举行了15轮会谈。7月31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老布什在莫斯科签署《苏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就是著名的《第一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份历经10年谈判达成的长达700页的文件是迄今为止最复杂、规定最详细的裁军条约。文件规定了裁军的原则、裁军的种类、数量和监督机制等等。

苏联解体后,俄美继续进行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1993年1月3日美国总统老布什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莫斯科签署《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双方在今后10年内将各自拥有的战略武器弹头削减三分之二,即削减到3000-3500枚,到2003年1月1日前双方销毁全部陆基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并将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的核弹头削减至1700-1750枚。俄罗斯左翼和军方的强硬派认为,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是在不利于俄罗斯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签署过程过于仓促,忽略和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因此俄国家杜马迟迟不批准该条约。直至2000年新一届国家杜马组成后才批准条约。

事实上,苏联解体后,俄美之间的战略力量对比已经发生变化,双方很难再平等地进行谈判。美国要维护的是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而俄罗斯追求的是挽救自己的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美国人欲按照新的力量对比安排世界秩序,以往的条约已经束缚着它的手脚。为什么美国人要推出《反导条约》?当然有很多理由,但是其中一点是不容忽视的。30年前签署《反导条约》时,美国是主动的,甚至是有求于苏联,因为那时苏联的反导技术比美国先进。常言道:“30年河东,30年河西。”如今形势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虽然俄罗斯曾经扬言,一旦美国一意孤行,退出《反导条约》,俄罗斯将退出所有裁军条约,但美国人还是退出了《反导条约》。不仅如此,美国最终并没有批准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裁军进程面临夭折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理俄美关系,成了俄外交政策上的一大课题。

抓住反恐契机,重塑俄美关系

从2000年起,俄美两国先后换了国家领导人。双方在经过了两国关系的冷却和观望后,开始逐渐缓和并变暖。

俄罗斯新领导人知道,在当今世界上,与美国对抗于俄罗斯不利,俄不可能再同美国搞军备竞赛,搞对抗。相反,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和发展,需要西方的大量资金和技术,因此必须与美国搞好关系,为此必须在某些问题上向美国作出让步。在反导问题上,俄罗斯在坚持自己立场的同时,暗示美国人即使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俄美关系仍然可以向前发展。

在俄美关系中,惟一能让美国人与俄罗斯认真坐下来谈判的仍然是全球战略稳定问题,俄毕竟还拥有数千枚核弹头。普京在俄美关系中成功地利用了这一点。2000年11月,普京建议将俄美拥有的核弹头削减到1500枚以下。美国没有作出反应,因为2001年俄美关系中的焦点问题是《反导条约》。“9·11”事件的发生,为俄美关系的改善提供了契机。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俄罗斯向美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帮助,结成了联盟。2001年11月美国领导人在俄美高峰会晤时提出美国准备把自己的核弹头削减到1700-2200枚。美国人打算以“君子协定”的形式解决这个问题。普京认为双方应该以条约的形式把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确定下来。在俄方的坚持下,美国人同意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

当然,俄美关系绝不仅仅限于战略稳定问题。普京试图利用反恐的有利时机,彻底改善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俄罗斯大国地位的恢复毕竟最终将取决于俄罗斯经济实力的恢复和加强。普京当政以来,为改善同欧洲的关系作出巨大努力,与英国、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频频相会。但是只有大幅度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才能使俄罗斯同整个西方的关系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把西方投资者吸引到俄罗斯。为此,俄方作出许多单方面的积极姿态,如撤消设在古巴的无线电监测站和决定放弃使用越南的金兰湾海军基地等等。应该说,近一年来,尤其是“9·11”事件以来,俄美关系有很大的进展。普京的外交政策得到俄主流社会的支持。但是俄社会上也有人对俄美关系中俄罗斯让步太多持批评态度,认为不求回报的一味让步损害了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是有失体面的行为。俄美关于战略稳定的新一轮谈判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这是普京试图构建俄美关系新框架的重要步骤之一。

裁军为先导,经济合作是目标

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次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是艰苦的。关键问题在于,美国能否把俄罗斯作为一个平等的伙伴。

据俄媒体透露,一开始,美国人根本不想同俄罗斯签订任何对自己有约束力的条约甚至协议。美国人认为,既然我们要成为朋友,就应该相信对方,朋友之间是不需要条约来限制和约束的,如美国和英国之间。虽然美国人最终同意就签订一份有约束力的和可核查的条约进行谈判,在谈判涉及几个大的原则问题,如削减下来的核弹头如何处理,是否削减和销毁运载工具,如何进行监督等等,他们不想做任何让步。

据俄美有关专家评估,布什政府从一开始单方面提出准备将自己的核弹头削减至1700—2200枚时,是以不全部销毁裁减的核弹头为前提的。在目前的世界战略力量对比情况下,美国没有必要部署那么多的战略武器,削减的目的是节省资金发展更需要的项目。美国的计划是将削减下来的部分核弹头库存起来,必要时可根据需要恢复到部署状态,即保持所谓的“恢复潜力”。俄方强烈反对美国这种做法。但是谈判中美国人多次提醒说,像美国这样的经济强国原则上不存在“不可逆转”的概念。言外之意,俄方何必坚持销毁的立场。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削减下来的弹头自行视情处理。

关于削减和销毁运载工具的问题,苏美谈判期间就争论过,此次也没有结果。最后,关于监督机制。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达成关于战略稳定的协议,已经是空前的,不可能在俄美首脑之前再制定出关于监督机制的文件。双方决定,利用第一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中的监督机制。

俄舆论界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人在谈判中没有做任何让步。美国舆论界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俄罗斯得到了条约,而美国得到了一切”。俄美新的裁军条约是以尽量回避矛盾为基础达成协议的,这份条约只有3页纸。俄外长伊万诺夫曾直言不讳地说,该条约明文确定的只是“目前双方可以达成的协议”。

俄权威评论界认为,俄罗斯得到了它想得到的东西。首先,俄罗斯终于迫使美国同意签署一项法律上具有约束力的文件;其次,不论美国采取什么样的核政策,俄方由于经济原因都不可避免地减少自己的核武库,现在的条约毕竟为美国的核武库规定了限度;第三,签署条约的过程本身已经迫使美国人承认俄罗斯仍然是国际舞台上一个具有权威的棋手。从某种意义上说,该条约的签定也是对美国退出《反导条约》的一个回敬。

当然,签署该条约并不是俄方的全部目的。俄方试图通过此次谈判推动俄美经济关系的发展。据俄外交部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已经同意撤销对俄罗斯具有歧视意义的杰克逊-瓦尼克修正案,只是此次高峰会晤之前来不及履行立法手续。另外,俄美双方对能源领域的合作都表现出兴趣。俄方希望,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能使双方关系产生实质性变化。

俄美首脑会晤后,28日俄罗斯和北约也将签署新的双边关系文件,“20国”机制将正式启动。

俄罗斯和美国以及北约关系的进展表明普京一年来的对外政策调整取得了结果。但是俄美关系和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的发展无疑还要经过磨合期,双方既要建立真正的互信,又要找到能够开展实质性合作的切入点,而这比签署一项条约要困难得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