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5名极端分子潜入美国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汪根海 整理 我有话说

接到警告后,游人离开布鲁克林大桥


美自由女神像可能遭袭

美国执法部门官员5月21日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当日警告纽约市官员,称他们收到未经证实的情报,恐怖分子可能在本月25日至27日“阵亡将士纪念日”期间对纽约的标志性建筑,比如自由女神像等发动恐怖袭击。

据美联社报道,这位官员指出,这一情报是对在押反恐战争俘虏审讯后得出的,政府已将此通告给纽约市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联合反恐特别小组和其他反恐部门。这之后,纽约市的一些纪念碑和标志性建筑已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纽约市政厅、布鲁克林大桥、自由女神岛以及靠近联合国总部的水域等都加强了安全检查和警卫。

纽约警方专员雷蒙德·凯里21日早些时候也表示,纽约警方同联邦政府官员正密切合作,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不测。

恐怖组织聚首黎巴嫩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20日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和司法部门的消息人士说,包括“基地”组织、巴勒斯坦“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在内的数个恐怖主义或极端主义组织3月底在黎巴嫩召开了一次“首脑会议”,他们在会上讨论了如何联手对付西方国家的各种策略,和发动一次大规模联合袭击行动的可能性,包括对美国进行新一轮的数次袭击等。

美国调查人员认为,此次会议可能是上述3个组织在有关攻击美国和英国问题上采取的“史无前例的”协调行动,这是“基地”组织首次希望与其他恐怖组织联手,可能意味着一种新的危机的开始。目前,这一情报已交给美国联邦调查局。

此外,还有美国情报部门的消息指出,从上周末开始,监听人员截获的怀疑恐怖分子之间的各种联系显著增加,在数量上和“9·11”袭击发生前一个月的情况相当近似,这引起了美国安全部门的极大重视,他们担心一次新的袭击可能正在酝酿中。

“人体炸弹”将在美炸响

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就此表示,各恐怖组织很可能借开会之机向“哈马斯”组织请教发动“自杀炸弹”袭击的经验。穆勒说:“在以色列发生的‘自杀炸弹’袭击很可能发生在美国,而且似乎无法避免。”

穆勒表示,在此类的袭击中,恐怖分子多数会走到一个人口聚集的公共场所,然后引爆身上的炸药,“非常不幸的是,在美国的大中城市,人口聚集的场所数不胜数”,警方也不可能“随时随地对每一个人进行检查”,所以“无法避免”。

米勒还说,由于情报人员必须表现得很狂热才能被接受,这使他很难打入恐怖组织内部,所以,执法部门很难识破这类组织,也难以预防这类袭击事件的发生。

米勒是在副总统切尼星期日发出警告后发表上述看法的。切尼说,由于无法掌握具体情报,因此,美国政府很难对“基地”组织近来暗示可能计划再次攻击美国的情报作出反应。他说,美国再次遭到恐怖袭击是“几乎可以肯定”的事情,并相信自杀性爆炸是美国面临的现实威胁。以色列的情报系统非常发达,国土面积比美国小得多,但它仍然无法阻止系列自杀性爆炸事件。

25名极端分子潜入美国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透露,其他极端组织,如真主党和埃及的圣战组织,也可能正在策划袭击美国的计划,而且可能将比“基地”组织更容易得手。

格雷厄姆是在对美国的新攻击警告被披露之时发表上述讲话的,证实了有关大约20多名极端分子藏身在集装箱内潜入美国,而且不受束缚的报告。

格雷厄姆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天”节目采访时说:“我们的敌人不止“基地”组织一个,还有几个国际恐怖组织有能力攻击美国,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对美国的威胁可能比“基地”组织更大,而且他们也同样有袭击美国的意图。”

在另一次有线新闻网的访谈中,格雷厄姆以美国港口易受攻击为例说,25名极端分子已潜入美国。

他说:“这些人从美国境外上船,藏身在集装箱内抵达美国后,就混入美国的茫茫人海中不知去向。”

格雷厄姆的发言人安德森说,格雷厄姆上周接到海岸卫队本月初有关偷渡者的简报。很显然,他们在迈阿密州、佛州的大沼泽地、加州的长滩和佐治亚州的萨凡纳弃船入境。

美国海岸卫队、联邦调查局和移民当局拒绝对此事置评。

安德森告诉路透社,格雷厄姆从海岸卫队的报告中得知,4月底至5月15日期间,相信已有25人潜入美国。海岸卫队的报告也跟其他情报的简报吻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