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森妻子有话要说

几十年的夫妻难道真的不知道丈夫是间谍?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吴中人 我有话说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特工罗伯特·汉森日前虽以间谍罪被判处终生监禁,但是,有一个问题至今没有得到答案,那就是汉森的妻子波尼难道就真的一点都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一个间谍?自从汉森间谍案被破获之后,面对媒体和舆论潮水般的渲染,波尼选择了沉默。但是,在案子宣告结案之后,波尼却打破了这种沉默,希望为自己同时也为自己的丈夫进行必要的辩护。

接受测谎检查为自己正名

据《纽约时报》报道,波尼表示,她想解释的是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她与汉森结婚之后的34年间难道真的一点都没有察觉到丈夫是一位苏联和俄罗斯间谍?对于这一问题,她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我只希望有人能够替我说一句公道话,就说汉森从来没有亲口告诉过他妻子自己是个间谍。”不过,波尼在说这话的时候显得情绪十分激动,透露出了自己的无奈和沮丧,而她的这种心情是因为美国政府官员至今不相信她一点都不知道自己丈夫是间谍的说法。

为此,监督司法部工作的独立检察长在对汉森作出宣判之前几天对波尼提出了一个要求,请她配合调查做一次测谎检查。检查持续了几个小时,司法部至今没有透露内情,但是波尼的律师表示,他的当事人愿意把经过说出来,原因当然与司法部宣布她确实无罪有关。

首次察觉到丈夫当间谍

波尼在接受测谎检查和后来的采访时都承认,1980年,她确实发现丈夫与俄罗斯人有接触,但是她一点都不知道这种接触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她说,那时候他们全家还住在纽约州斯卡斯代尔,有一天,她走进地下室的时候,发现汉森在急急忙忙地把一些纸张遮掩起来,神情很是慌张的样子。于是她就逼问他在做什么,为什么看见她来了就那么紧张。

汉森最后告诉她说自己在和俄罗斯人打交道。汉森对她说:“我在玩弄俄罗斯人,给他们提供虚假情报”。于是波尼就说:“你这么做有什么意思?你疯了?”波尼表示,当时她并没有想到自己丈夫就是在为苏联从事间谍活动。直到案发之后她才知道,汉森从1979年就开始为苏联军事情报机关格鲁乌(GRU)效力,而且,他已经告发了格鲁乌内部的美国间谍迪米特里·波里亚科夫将军,波里亚科夫后被秘密处决。

对丈夫的旧病复发不知情

在此之后,波尼要求汉森跟她一起去见他们的罗马天主教牧师罗伯特·布齐亚雷利。布齐亚雷利牧师称,如果汉森把从苏联人那里拿到的间谍酬劳捐献给慈善机构,并发誓不再为苏联人当间谍,他就能免遭牢狱生涯。汉森二话没说就同意了,他在几年内把3万美元捐献给了一家慈善机构。

1985年,汉森从纽约被调回了华盛顿的总部,仍然在反间谍处。同年秋天,汉森又被调到纽约,任纽约站反间谍处的督导专员。这时候汉森的家境不是非常好,汉森夫人怕丈夫旧病复发,再去为苏联人当间谍,于是在纽约市北部约克顿高地买了一幢很便宜的三居室。

但是,波尼想不到的是,她丈夫这时候已经暗地里重操旧业,又一次当起了间谍,只不过这一次他的主人不是格鲁乌了,而是更有名气的克格勃。1985年10月,他主动找上门去,给克格勃在华盛顿的一位特工发了一封匿名信,与克格勃建立了联系。在信中他出卖了3名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工作的苏联军官,那3人马上被逮捕,其中两人后来还被处决。对于这一点,波尼在接受测谎检查时表示,她确实一点都不知道自己丈夫的第二次间谍生涯,尽管这次持续的时间更长,而且活动更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危害更大,但是她一点都没有察觉到有任何可疑之处,因此丝毫没有怀疑过汉森。波尼说:“在第一次之后,其他事情我就一概不知道。”她表示,去年她丈夫被捕之后她对调查人员也是这么说的。据悉,在测谎检查中,调查人员抓住汉森第二段间谍生涯反复盘问她,每次她都回答说不知道,而测谎机显示她没有欺骗调查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