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女人de血泪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多年来,埃及政府一直把提高和改善妇女的社会地位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妇女接受教育和就业的比例不断提高,社会对妇女的尊重和照顾也在不断加强。然而,“女人贞操惟大惟重”的观念和陋习至今仍深深扎根在埃及大男子主义者心里,一桩桩“荣誉杀戮案”被他们炮制出来,一条条无辜妇女的生命仅仅因为男人们的“怀疑”而惨遭扼杀。

据埃及媒体报道,前不久,又一桩少女被杀案震惊了埃及。这位小姑娘自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注定要遭厄运。她患先天性处女膜闭锁症,当女人的特征开始出现时,血在她的腹中滞留,肚子一天天隆起。一些呕吐、恶心等类似妊娠的反应开始在她身上出现。她的父亲是位愚昧无知的农民,羞于启齿向女儿了解情况,却又想当然认为女儿不守女人操行,而且认为隆起的肚子便是确凿的证据。于是,为了不使家庭蒙受更多的不幸,便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亲生女儿。事发后,法医鉴定结果让这位父亲后悔不已,女儿的处女膜完好无损,只是患有先天性处女膜闭锁症。他不仅失去了女儿,而且还要面对法律的制裁。

根据埃及安全部门的统计,2000年大开罗省发生凶杀案1750多起,其他省发生1800多起,其中10%属于“荣誉杀戮”,也就是说至少有360名妇女由此丧命。而埃及妇女问题研究中心的调查表明,90%的男人认为,只要怀疑姐妹、母亲、妻子有不轨行为,就可以杀死她们。41%的丈夫杀妻案、34%的父亲杀女案、18%的兄弟杀姐妹案、7%的男亲戚杀女亲戚案,只是因为他们怀疑自家的女人墙外开花。而只有4%、2%、3%、2%的案件是丈夫、父亲、兄弟、儿子有证据证明妻子、女儿、姐妹、母亲有不轨行为而杀死了她们。

记者在埃及工作多年,对埃及社会情况有较深的了解。埃及妇女在一些场合还是受照顾的。如有的电话局专门设立妇女窗口,受理妇女交电话费。没有设妇女窗口的电话局,不管队排得多长,妇女完全不要挤在男人堆里受罪,可以名正言顺地“加塞”到最前面,让男人们只有羡慕的份儿。在地铁,有专供女人使用的车厢。在一些医院,有专给女人留出的候诊区。以前,埃及妇女是没有提出离婚的权利的,现在埃及妇女也可以主动提出离婚。过去,埃及女人没有父亲、丈夫、兄弟的陪同是不能独自出国的,现在这一状况已得到改变。尽管这些年埃及妇女的社会地位有了一定的提高,然而当地报刊上却仍然经常出现丈夫因妻子不打招呼私自外出,父亲因女儿外出晚归,儿子因母亲不经他们同意再嫁等微不足道的理由而杀死她们的消息。为什么妇女一方面受到社会的照顾,一方面却被男人们无辜杀戮,反差如此之大?埃及法律界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传统观念作怪,不少男人仍把女人视为私人财产,把妇女的贞操看得很重;二是法律在处理这类问题上存在不平等,男人与别的女人发生不正当关系,最多是受到人们的批评。而女人与别的男人发生不正当关系,甚至被男人所杀,最多也就是被判1年到7年徒刑。而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女人身上,女人可能就会被判死刑。

传统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但阿拉伯社会流行的“荣誉杀戮”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相信,这一社会痼疾在不远的将来会得到根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