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油菜花开

大地采风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叶 梓 我有话说

春天原本就是一个美丽的季节,柳树发了芽,小草也在轻风里舞动着她细细的腰,还有那无限的空气,像是被水轻轻擦洗过似的,干净怡人。整个世界就像我梦想深处的村姑一样,楚楚动人,温柔多情。

我常常一个人去村外的田野里,到开满油菜花的地里走一走,坐一坐。去时的心里,就像多年之后我和初恋的人幽会一样,脚步轻轻的,心里被快乐塞得满满的。事实上,我喜欢它花开的那份热烈,和整个春天刚好能构成一种和谐的美。春天柔和,油菜花一开,金黄金黄的,耀眼,却不刺人;灿烂,但不娇情。它和这个季节的搭配,最恰当不过。我喜欢的就是它能把自己真正地表达出来,但又能静若处子地守望着广阔的西北大地。可以想象,如果在我们北方的大地上没有油菜花,那田野又将会是什么样子。

当然,如果此刻夕阳的余辉柔和一些,再柔和一些;风轻一些,再轻一些,那油菜花不就更像一位待嫁的村姑了吗?

她的嫁妆,就是蜜蜂和那些放蜂人。

油菜花开,像大地的语言,诉说着蜜蜂和春天的秘密。我一直认为,那些放蜂人,就是那些发现油菜花诉说的秘密的人。他们走四方的脚步里,必然有一只奇异的耳朵,能够听见大地上的一切声音,以及没有发出来但仍然存在着的声音。所以,他们是幸福的,因为在他们的脚步里,暗藏着太多的美好景色,供他们以后慢慢地回味和品尝。

村口就有放蜂人搭起的临时帐篷——我少年时最渴望的一个梦想之所。他们四海为家的模样,从帐篷里的摆设中就能看出来。随便支起的一张小床上,要挤两三个人,锅碗瓢盆没有一个固定放的地方,在地上乱摆着。但他们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好像有说不完的开心事一样。当我多年之后流浪他乡的时候,才回想到他们的生活是多么艰难,但他们却一直能笑对属于自己的每一个流浪的日子,这是多么地不简单啊。

我想,肯定是油菜花支起了他们生命的单车,也肯定是大地上那些数不尽的穿着黄裙子的少女在深情而无时不在地陪着他们。

所以,放蜂人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而油菜花,是世上最美的花,大地上最美的女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