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嫂

凡人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凤盼娣 我有话说

离家最近的那家花店,店主看上去比我略大,通过买花我们认识了,我便叫她美嫂。她是那种很会打扮自己的女人,文了眉和唇线,却不显得俗气,透露出不太好形容的高雅和精致。每天早晨我送女儿上学时她已在店里了,搬弄家什,侍弄花卉。

美嫂初开花店时,生活的暗流正悄然接近我,我却毫无察觉。有时闲得慌,便到花店里小坐,看美嫂插花。一闪,一朵百合,再闪,一支康乃馨,又闪,一束满天星。她手法娴熟,插出的花篮疏密恰当,色彩斑斓,虽只有咫尺,却气象万千,氤氲起伏。我问:“怎么没见过你老公?”她说:“死了。”我赶紧闭嘴,她却乐了:“我们离了。”我问:“为什么?”她说:“男人全属狗,你一转身他就朝着别人撅腿。”有这么严重吗,我笑了。她说前夫连孩子抚养费都不付,她懒得怄气,只好独自承担起那份义务。孩子现寄放在娘家,她要尽全力做生意,不敢丝毫马虎。

没过太长时间,美嫂的不幸也落到了我身上。我没声张,连父母都不敢告诉,却没能瞒过美嫂,她变得十分凶狠:“我帮你找人教训他!还有那个女的……”我一愣:“你和黑社会有来往?”她说:“全是我表弟,最爱打架。”我被逗乐了。她选了几朵扶郎,配上一支玫瑰,递到我手里:“送你插花瓶,有花看就会有个好心情,别和自己过不去。”

有段时间花店里经常出现一个陌生男子,凭经验我猜出几分,便佯装没看见。哪知美嫂先声夺人:“大妹子,过来给你介绍一下——他是我的追求者。”看那男子,35岁左右,鼻子略大,眼睛不小,准酷型,78分没问题。最近,两人开始筹划结婚事宜。我说:“千万别再节外生枝了。”她说:“我一共对他进行了18个回合的考验,如果还是看走了眼,那也只能再换一个。”我愣了愣,突然喷出笑声,美嫂一惊,也哈哈大笑起来。

这就是美嫂,一个压不弯拖不垮累不倒的女人。受她感染,婚变非但没有使我趴下,反而使我坚强起来。有时感到心灰意冷了,只要一想到美嫂,眼前便一片缤纷,阳光明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