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疯秧歌

巷语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许顺荣 我有话说

电视剧《刘老根儿》里,说刘老根刚办起龙泉山庄,为招徕顾客,组织村里的秧歌队在路口大扭秧歌。这其中有一领扭秧歌的男人,扭得特别特别地起劲儿,其动作幅度之大,人称“屁股后面挂把扫帚就可以扫大街了”。

这个男人扭的可不是一般的秧歌,一般的秧歌是有板有眼有节奏地扭,而他却是动作异常夸张的“疯扭”,这就是闻名河北的“疯秧歌”。

没有点功底和体力的人,是扭不了这“疯秧歌”的。因为这种秧歌的最突出特点就是比一般秧歌要“疯”,咋个“疯”法?俗称“一扭三道弯”:每扭一下,都要极尽夸张地屈膝、突胯、歪头,其动作幅度大、动感强、曲线突出,真正让人感受到秧歌中“扭”的艺术魅力。

有人称“疯秧歌”是“武秧歌”,因其孔武、狂放、不拘定格和张扬个性。其实,这武秧歌里还真有武哩,它兼收并蓄,糅入了“虚步钱鞭”、“单刀式”、“三角铆”等武术套路中的动作,看起来疯有疯式,恰似醉拳套路,夸张变形中却隐含招招式式,让人越看越品越觉有味道。

传说秧歌是宋代诗人苏东坡在河北定州任太守时,鼓励农民垦荒种稻,即兴编排的一种民间自娱自乐的舞蹈。他把插秧时的分撮、插苗、擦汗、甩袖和收割时的挥镰揽抱、捆结等动作与舞姿结合,使农民体会劳作的美感与快乐。看来,河北秧歌由来以久,该是独树一帜了。

现代有些动感极强的舞蹈,主要也是变形与夸张,其实这种“疯”劲儿,早在河北“疯秧歌”中就淋漓尽致得很了。在京城,秧歌几乎成了老年人的专利,老太太们一扭就扭“疯”了。其实,真正高难度、高力度的“疯秧歌”,才是“武秧歌”中的极品。跳够了摇滚的年轻人,或许有一天会发现,哇塞,“疯秧歌”居然如此之酷!也许会有一天,好动的年轻人,会把“疯秧歌”演绎得更加动感、通俗、健美、迷人,让这个“国粹”精华后继有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