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饶了爱情吧

世说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周振国 我有话说

不久前,广州世界大观里举办了一次所谓“缘来是你非常速配”的大型征婚活动。下面是4月1日《大河报》报道的该活动若干镜头之二,文字不是很长,照录如下:

镜头一:“工作人员刚宣布活动开始,一名神采飞扬的女子快步跃上舞台,指着台下一位斯文的男子说:‘我看上你了!’也许是爱情来得太猛烈,那男子竟然撒腿就跑。那女子岂容爱情就此溜走,赶紧拔腿就追。不到3分钟,两人就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大家正纷纷议论之际,只见两人牵着手再度出现,众人一时掌声雷动。”

镜头二:“只见一个高大男子落落大方地走到中心,高声呼叫:‘东北人有缘来相会。’话音刚落,人群中马上有一女子回应:‘我是东北人。’在众人面前,两个东北人痛痛快快地来了个‘零距离’拥抱。”

报道的引题是:“非常男女广州上演‘快餐’爱情话剧”,主标题是:“万余男女非常速配”。

是啊,主标题非常贴切——地地道道的“男女速配”、“非常速配”。这里请恕我不恭,因为“触类旁通”或“联想”的缘故,我总觉得这场景在哪里见过——对了,确曾见过,在什么什么配什么场!只不过在那个什么“场”里,出场的“双方”是不该叫男女的,而该换一种叫法,这不是歧视,而是差别。

当然,非常看重这种差别的人类也是可以“配”的,从生物学意义上来说,这不奇怪。尤其是今天,人们的思想观念变了,加上一些人追求新奇和刺激,出现这种“男女非常速配”之类的事儿就更在情理之中了。

问题是,别把爱情扯过来!你看报道的引题和文中,多次出现爱情字样,这都是哪儿对哪儿呀!难道爱情就是素昧平生的男女在众目睽睽之下高声大气地喊:“我看上你了!”我看还是饶了爱情吧!别把“爱情”扯过来当遮羞布,也不必拿着“爱情”的尺子量来量去。一句话,饶了爱情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