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理布局 让家变“大”

经验之谈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国英 我有话说

怎样将现有条件下的“小居室”使用面积“扩大”呢?笔者从几位朋友的实践中得到一些启示。

在房间的布置上,家具的作用是众所周知的,但家具过多势必与人争夺居室空间。因此,一般来说家具的落地面积应占居室使用面积的40%—50%为宜,超过50%就显得拥挤。而从家具的功能方面考虑,家具精简后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因此在选购或自制家具上要特别讲究。目前市场上各种款式的新型家具更新换代比较快,有拆卸拼装式、折叠组合式、活动堆砌式等。您在选购时不妨多跑些商店进行比较,根据自家的环境尽可能地选择方便的折叠桌椅、翻板童床、多用沙发、组合柜、多用途梳妆台等。

再往深层次考虑,那就应注意把眼光投向居室的上层空间,最突出的地方是厨房,在这个空间里,可以让壁橱、吊柜、多层三角台架等合理设置,发挥它们各自的功能,使厨房显得整洁、清爽。

在卧室的上层空间也可以装设吊柜、三面橱或高低橱用以收藏贮物。如能贴上装饰面板,则还可以给卧室增添一景。在客厅,可以结合半吊顶工程设计一种倒阶梯的吊柜,其上部较厚,可以存放较大物体,下部较薄,可放置玩具、茶具、酒具及工艺品等物件。

从居室的视野考虑,合理的装饰能改善小空间的压抑感。如落地镜可侧立窗前或窗的对面,这样可将室外的景色经其折射或反射尽收眼底;可在镜饰的对面墙下方摆上盆景,使盆景数量“翻倍”;还可将镜面安放在过道、浴卫间、餐厅,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扩充”效果,使人身心宽松舒畅。

墙面的装饰要力求保持大的块面。窗帘宽度可以遮住整面墙即同时遮住两边狭墙为宜;没有窗户的墙面,悬挂饰物不要过多的零碎,画饰也应以清新、广阔的自然风光为宜。

总之,将小居室进行“扩大”,要“扩”得宽敞、明亮,“扩”得和谐、自然,努力营造一个自己得意的个性小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