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装修要讲文化品位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吴海花 我有话说

不管你的品味是属于传统还是现代,是古典还是时尚,一个好的设计师可以透过建筑、空间,传达自己的想法与概念,让你畅所欲言地表达出你的文化品位与风格。

而坐在记者眼前的设计师庄嘉宁正恰到好处地诠释了这一点。庄嘉宁告诉记者,家装设计必须摆脱浮华转向简练。简练并不是简陋,它对每个细部的设计和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品位体现。效果与实用,既要有较高文化层次的效果,简练中有种气势,牺牲一些实用的设计,这就需要设计者必须具备“理性”与“感性”两面思考。

另外,设计中要注重实用,比如包暖气片,暖气是我国北方城市建筑不可缺的设施之一,家装中逢散热片、立管必包,后发展成散热片两边开柜门,利用有效空间储物。立管用石膏板窄包,刷与墙面相同色乳胶漆,再做一些半圆或方形的搁物板,还有要求做门的。在用户回访时发现,不是柜门变形就是与墙面接缝处开裂,修也无用。庄设计师建议,如果业主坚持要包,应在暖气罩底部做进气口,使空气产生对流。

现在装修与装饰,借用空间的形式与机能的搭配,创造出可以沟通的空间,设计时尽可能让天、地、墙3个界面消失并利用点、线、面来创造出视觉延伸的效果。在讲求现代风格居家设计中,将古典风格中的柔和元素融入,并可借助材质的运用及造型的变化,整体空间往往能呈现出一种利落之美。

庄嘉宁说,装修与装饰功能的区分在于,装修是做基础,包括墙、顶面、地面、水电气改造,做门窗或改造,室内结构改造和造型等,这是属于不能轻易变动的部分;装饰的范围应包括所有家具、各种饰物、摆设、灯具等,这是人们日后能够变动的部分。首先应将装修的设计做好,体现一种文化品位,在装饰过程中充分显示主人的文化品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