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装新趋势 装修交给专业户

家装宝典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谢甫武 郑颖蕾 我有话说

买了新房的人总是急着找人装修,可是现在装修公司很多,而且各有各的特色,真是应了一句广告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找知名的装修公司吧,收费显然比较贵,但是光从价钱入手吧,耳边又轰鸣“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俗语。真是左右为难!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股装修新潮流悄悄兴起:把所有的装修项目拆零,分包给各行的专业户,然后找一个监理统一管理。

比如说原该属于装修队内水电工做的事——安装冷热水管,现在完全有了更专业化的操作方式。各类大型装潢建材超市内都陈列了各种品牌的PPR管,你可以随意地对它们进行产品质量、性能、价格的比较,确定选用哪一个牌子后,可以支付一定的费用要求厂方派人来帮你安装。

又如以前由木工完成的铺地板工作和泥瓦匠完成的铺地砖墙砖的工作,现在也可以由专业人士完成。这种情况首先出现在铺设复合地板时,复合地板是近年来兴起的建材,它铺设时需要一定的专业工具,因此在选购复合地板时,厂方一般都会把铺设费用统算在地板的售价内,而宣称“免费安装”。其实无论是地板还是墙地砖,生产厂家总是最了解产品性能的人,因此他所培训出的施工队更能把握产品的特征,以铺设出最佳的效果。

过去人们常常会把自己在杂志上看中的家具式样交给木匠,然后要求他依样画葫芦。若是问木匠:“你能做得像吗?”木匠总是会说:“像是肯定像的,但是油漆一定没有买来的好。”这是因为家具厂生产出来的家具表面是经过烤漆的,而自己做的家具则是由油漆匠来刷漆,看上去自然没有那么光滑亮泽。现在,如果你在杂志上看到某套喜欢的家具,可以把杂志带到各大家具卖场中,通常有很多家具店可以接受来样定制业务。而且你可别以为这样的定制会很费钱,其实结算后你会发现费用和你请木匠做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家具外形可是要漂亮精致许多。

每当装修接近尾声时,刷墙面涂料可谓是一件大事。首先要用底漆把墙面刷平,即使是小地方的凹凸不平,以后经灯光一照也是要原形毕露的,然后油漆匠要用涂料把所有的墙面反复刷上3至4遍。现在你大可以去选择你喜欢的涂料品牌,然后要求厂方替你“喷漆”,喷出来的墙面效果与刷出来的墙面效果可谓有着天壤之别,前者光滑得像是瓷砖般,而后者多少看得出一些刷子划过的痕迹。

现代社会越来越讲究工作细分化,装修房子也不例外,把每一项都交给最专业的人完成,既可以使得你在挑选产品时选择范围很大,也可以使你家中的每一处装修都显得更为地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