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世界名牌”进百姓家门

消费看台
2002-05-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如今,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锤声刚落不久,一些世界著名家电品牌厂商就已经盯上中国这一最大的消费市场,并开始逐步以新技术和新产品取悦中国消费者。前一段时间,消费者刚刚为韩国三星的智能化超级冰箱惊诧不已,日前,有100多年历史、位居全球第四大消费电子类生产商、第二大大屏幕电视彩管集团的法国汤姆逊公司也宣布以高端电视及系列视听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加上已在中国“淘”了多年金的东芝、索尼、飞利浦等厂商年年都要推出的众多新产品,家电消费市场可谓五彩缤纷,让人目不暇接。

作为世界名牌产品,这些世界著名家电品牌为何选择现在进入中国市场?汤姆逊的市场人员向记者介绍,许多世界级的高端产品之所以没有在第一时间进入中国市场,是因为他们认为时机并不成熟。以汤姆逊为例,它的产品在市场上一直处于高端消费层次,比如网络数字显示器,数字刻录机、数字电视、等离子彩电等。这些高端产品只有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消费需求,但五年前的中国显然没有这种消费环境。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迅速增强,这些品牌在中国全面开拓自已品牌的市场环境已经成熟。因此,在汤姆逊正式进入中国之前,2001年8月,汤姆逊兆维多媒体有限公司已在北京宣告成立。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也是显而易见的,对于这些国际知名品牌来说,他们选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机进入中国市场,还看到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电器产品平均降税幅度达到25%,这无疑大大降低了这些产品的市场进入成本。

那么,这些世界著名家电品牌将给中国带来什么?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可以与全球的消费者同步选择最适合自已的电视,避免进入盲目消费的误区。以互动电视为例,这个20世纪90年代才兴起的新兴电视概念,早已进入中国,但是微软的“维纳斯”计划,TCL的“一键飞”计划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消费者也是无所适从。像汤姆逊这些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无疑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如今,背投彩电逐渐受到我国消费者的关注。1998年,中国国内的背投销售量为4795台,到了2000年,这个数字猛增至20万台,中国已经成为背投彩电的消费大国。目前,除了国内长虹彩电先行进入背投以外,洋品牌中的东芝、索尼、飞利浦都有很大动作,汤姆逊也宣布了自已的背投登陆计划:20万台。据悉,其初期产品方向为大屏幕背投电视等高端视听产品以及数字机顶盒,并逐步推出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数字刻录机、网络数字显示器等尖端数字产品,并试图不断增加在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的市场份额。

一位技术人员向记者举例介绍了汤姆逊计划推出的采用最先进技术的高端产品PTV-SCENIUM,这是汤姆逊产品家族中的旗舰产品,采用的是目前国际最流行的16/9机型。其虚拟杜比环绕和80W音乐动力,不需使用附加音箱,也能达到影院效果。而先进的数码视频100赫兹等技术将大大地提高图像的稳定性和清晰度,消除大面积闪烁和行间抖动。THOMSON背投电视在外观设计上充分体现了欧洲风格,采用简洁的直线设计,讲求整体简约、单纯的风格;遥控器上独特的按键设计以及底部安装的滑轮,均体现了欧洲设计的人文关怀。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向记者表示,不管自己的家庭现在有没有消费这些高端家电的能力,但它们的出现能让人了解到消费的新潮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世界上最流行的家电产品迟早要进入咱们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家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