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全城搜寻放射钴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左志红 我有话说

5月24日中午,广州羊城交通电台播出的一则寻物启事引起广州市民的严重关切——有乘客将一筒可能带有放射性的1公斤钴粉遗落在一辆出租车上,去向不明!

坐的士大意失钴

5月24日中午,记者找到了失主冼先生。

冼自称是佛山的生意人,这次来穗是陪朋友蒋先生做两种金属品——钴粉及铑粉的检测。他们于23日来到广州,入住西华路的一家宾馆。第二天上午,他和蒋先生先是找到广州市计量测试所,但因为那边没有相应的测试工具,该所一位姓陈的小姐遂将他们带到位于东风东路的广东省物料实验检测中心,要求该检测中心加班给他们带来的钴粉和铑粉做两个光谱半定全量分析,并约好当天下午4时多取结果。

冼先生懊恼地告诉记者,大约是10时45分做完检测后,他提着各约1公物的钴粉和铑粉从省物料实验检测中心出来,在东风东路上打了一辆“捷达”出租车回西华路。

冼说当时他坐在前排,两包东西就放在他脚下,但下车时却一开门就走了,忘了拿那两样东西。

最头痛的是,冼先生当时并未向司机索要发票,只记得司机是位男性,讲普通话,1.7米以下的个头,比较瘦,其他的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冼先生说,失物后他们的情绪十分失落。抱着一丝希望,冼先生后来前往羊城交通电台,播发了一则寻物启事,说明失物是工业原料,有放射性,并留下两个手机号码,表示如有归还将予酬谢。但至今无人提供线索。

检测结果尚未肯定危害性

记者随后赶到广东省物料实验检测中心收样处,该处3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一位姓苏的工作人员说,当时两名客户告诉他们,要检测的两个样品一个是铑粉,一个是钴粉,还强调铑粉的纯度很高,至少达90%以上。苏大姐回忆说,铑粉是用一个状似可乐瓶的铅罐装着,钴粉则用锡纸包装,两件东西都印有英文“Made in Japan”(日本制造)字样。

苏大姐说,那位客户当时显然也不清楚这些东西有没有放射性,故此在工作人员取样时还吓得直往后跳。

下午5时,记者在该所看到了这份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被检测的钴粉钴元素含量大于10%,杂质很少,纯度很高;而被检的铑粉碳元素含量大于10%,这意味着那可能根本就不是铑,而是碳粉。

省物料实验检测中心的人士称,目前的定性分析只能确定那两件东西是不是钴和铑,至于这包钴粉到底有没有放射性还不能确定。

由于冼先生没在约定的时间里取检验报告,记者随即拨通了带他们前来检测的陈小姐的电话。陈小姐只说“失物是个人的”,“失主都走了,他们不要了”,并一个劲地让记者别写。

找回失物难度很大

接通知后,广州市客管处有关科室已通知各大出租车公司密切留意此事,一有消息马上汇报。但该处有关人士同时表示,全广州共有100多家出租车公司、近1.7万辆出租车,而这位失主又没有索取发票,人海茫茫,“找寻的难度实在极大”。

“钴60”可致白血病

“钴”遗落在“的士”上,接触过的人会有什么后果?记者第一时间与专门救治中毒患者的广州市十二人民医院院长江朝强取得联络。在听完记者对事件的简略描述后,江院长不禁倒抽了一口凉气:“如果那是有放射性的钴,就是一件大事了!”

万一泄漏路人遭殃

江院长说,钴60是一种放射物质,具有极强的辐射性,会严重损害人体血液内的细胞组织,造成白血球减少,引起血液系统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症,严重的会使人患上白血病(血癌),甚至死亡。

钴60之所以可怕,更重要的是它的穿透性。据江院长介绍说,放射性元素钴如果保存不当的话会穿透很多物质。此外,钴60的辐射直径也很大,如果这次乘客遗失的是钴60,那将造成非常可怕的后果,“因为万一车内装钴的箱未能很好密封或稍有破损,那么‘的士’所经之处,附近范围的路人都有可能受到辐射,而他们是一无所知的!”

专家指出,钴60是一种同位素,由于它具有很强的辐射性,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对钴的携带、使用,国家都有很严格的放射源管理条例对其进行约束。也因此,一般人是无法拿到它的。另外,在运送的时候还要向公安部门报批,并使用专门的运输工具,放射卫生防护所和公安部门都要派员随行监护,运输路线也要事先报批。为避免中途发生意外,一般都有警车在前面开路,阵势“不亚于国家元首出行”。而个人携带钴60,那是绝对不允许的。

新快报供本报专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