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菜市场猫腻真多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景轩 我有话说

近日,许多读者打电话给本报,反映城乡的一些农贸市场极不规范,商贩们使出种种“绝活”坑骗消费者。比如,使用的单面秤缺斤少两,肉注水、鱼中塞物肆意兜售。还有,蔬菜用农药催熟保鲜,面粉中加化石粉,煎烤使用地沟油……商贩们的“花活”的确不断翻新……市场监管工作亟待加强。

秤上做文章,一斤短3两

秤上缺斤少两可以说是非法商贩们谋取小利的常用手段。家住成寿寺集贸市场附近的王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反映,她在市场上买2斤黄瓜,回家用秤一称,才有1斤7两重。

记者来到京城几家自由市场暗访,在成寿寺桥上,记者见到许多非法商贩正在摆摊叫卖,不时有过桥者留步购物。桥下东南角有几辆卖水果的三轮车,记者询问得知菠萝的价钱为一元钱一斤,比市面便宜一元钱。记者让一个商贩称了一个菠萝,说是4斤2两。记者拿着菠萝到成寿寺集贸市场的标准秤上一称,不足2斤。虽然剥了皮,可也不至于少2斤多呀!

在成寿寺市场管理办公室,一位姓王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非法商贩们所用的单面秤一般都是八两秤,原本就斤两不足,再加上秤中管分量的两根弹簧被去掉一根,无形中一斤菜又占了二、三两的便宜。买菜的不知道菜贩子秤中玩的猫儿腻,能不上菜贩子的当?

肉注水邪乎,鱼塞货压秤

一些菜市场上的猪肉隐患很多,肉注水是非法商贩常用的一种手段。有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一头重200斤的注水猪,肉内所注的水就有40多斤。

购买者买鱼时也要当心,因为一些小贩会给你选一条经过“特殊”处理的鱼——鱼腹内被塞了东西压秤。鱼贩子会利用去鳞宰杀时,趁机将鱼腹中的东西快速取出扔进垃圾袋或垃圾桶中。

鸡蛋人工制,蔬菜药保鲜

据方庄派出所工作的郑先生讲,以前自由市场上卖的鸡蛋有些是人工制造的,而不是鸡产的。这些人工制得的鸡蛋既无营养可讲,又造价低廉,从外观上与真鸡蛋一模一样,惟一不同之处就在于人工制的蛋内有一道白线。

另据悉,市场上一些不法菜贩子为了蔬菜的新鲜,过多地投用农药,如一些菜贩子所卖的韭菜,由于使用农药而显得又黑又绿,人见人爱。购买者不慎吃了过多含有这些农药的蔬菜,轻者闹肚子,重的则可以中毒,威胁生命。

面中加白粉,地沟油炸食

不法商贩为了使自己的面显得白,常常在面粉中投入大量化石粉,而化石粉是有毒性的,食用过多,易使人中毒,危害健康。

此外,据介绍,有许多早点摊主为了省钱,炸油条所用的油选用地沟油,这种油是大饭店中的剩菜,经过回锅熬煎制得,既不卫生,又没有多大营养价值。

私盐随便卖,水果防毒难

记者在成寿寺集贸市场上看见一些私人卖的食盐包装粗糙,也不干净。据市场管理员说,还有一些不法盐贩子将粗盐经过特殊加工当精品盐出售给顾客,更不用说加碘了。

买香蕉等水果时,不要光看水果颜色新鲜就购买,因为有些表面新鲜的水果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比如,香蕉很多都是用硫磺烧熏,使颜色黄润,可食用就会中毒。家住丰台的马先生日前买了一些鲜杨梅,小孩吃后就肚子痛,送到附近医院大夫说是农药中毒,小孩再晚来一会儿,就有生命危险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