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军又发动新一轮清剿

再次闯进伯利恒 实施全城大搜捕
2002-05-28 来源:生活时报 张楠 杜莉 我有话说

就在以军撤离圣城伯利恒还不到两周的时间,5月25日,以军又采取新一轮军事行动,再次闯进伯利恒,实施全城宵禁;并在西岸城市盖勒吉利耶、图勒凯姆等地也展开大范围搜捕。中东地区再度告急。

以军深夜突袭圣城

在过去两周内,以色列连续遭到了多次自杀性炸弹袭击,造成多人死伤。作为报复,以军5月25日晚又一次大规模入侵圣城伯利恒,控制了该城的绝大部分地区,并且宣布在全城实施宵禁。

以军包围了当地“杰哈德”组织领袖穆罕默德·谢哈德的住所,声称谢哈德制造了数次针对以色列人的自杀式爆炸事件。当地消息称,住所中只有谢哈德的家人,包括6个孩子,但以军没有发现他本人。以军对此报道未加评论,只声称逮捕了一名巴勒斯坦通缉犯。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有目击者称,25日夜幕降临后,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以色列士兵乘坐吉普车进入伯利恒。居民听到两声巨大的爆炸声,头顶还有以色列武装直升飞机的盘旋轰鸣和扫射枪声。以军用高音喇叭宣布全城实行“宵禁”,禁止当地居民上街,要求他们“老老实实呆在家里”。据巴勒斯坦警察称,以色列士兵正在马槽广场附近搜索“可疑人员”。

以色列军方已经证实了这次军事行动,但没有透露具体的行动细节。虽然几个星期前,以色列军队刚从伯利恒撤出,但是为了“清剿恐怖分子”,摧毁其“自杀性爆炸网络”和“恐怖组织”,以军不时光顾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地区城镇,进行“扫荡”,有时持续数小时,有时长达一两天。

伯利恒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谴责以军再次入侵圣城,并表示自己绝不会被以色列的政策所左右。同时,他告诫当地居民要小心,以免遭受不必要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逐个清剿西岸城市

26日凌晨,以军撤出了伯利恒,但继而又进入西岸城市盖勒吉利耶,并且在该城实施宵禁,在各个角落抓捕恐怖嫌疑人。

另外,从25日起,以色列开始在西岸北部城市图勒凯姆挨家挨户地搜查,寻找炸弹、枪支和恐怖分子。以军称,多名自杀式爆炸的恐怖分子都来自这里,“为了杜绝这个城市的恐怖主义行径,士兵开始搜查并且逮捕可疑人员,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在双方交火中,以军1死2伤,巴方有1名55岁的平民被打死,另有4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妇女和一名4岁的儿童。以军方面称,他们逮捕了4名可疑的巴勒斯坦人,并且在一个房间内拆除了炸弹。但是巴勒斯坦方面的消息称,以军逮捕了100人。

加沙继续流血

以军还在加沙地带大肆开火。有巴勒斯坦目击者和医生说,一名巴勒斯坦妇女和她13岁的女儿无辜丧生于以军炮火下,当时她们正在田地中干农活。对此,以军却狡辩,说士兵只是向跨入禁区内的两个“可疑人员”开了火。

自2000年9月巴以冲突加剧以来,已有1371名巴勒斯坦人和480名以色列人死于非命。

最年轻的“人体炸弹”

据美联社5月26日披露说,巴以冲突持续20个月以来最年轻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制造者只有16岁。他就是上周三里雄莱锡安爆炸的制造者。

16岁的巴勒斯坦少年伊萨·贝迪拉5月22日晚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以南的里雄莱锡安引爆了绑在自己身上的炸弹,自己当场死亡,同时还炸死了周围的2名以色列人。爆炸发生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阿克萨烈士队”马上宣称对此事件负责。

事情发生后,伊萨的哥哥哈立德·巴迪拉表示震惊,他回忆起就在这个星期的前几天还和弟弟伊萨一起开玩笑,一起聊天,那时的伊萨看上去非常正常,一点儿都没有激动的表情,更不像是马上要自杀的人。哈立德说:“我真的被震惊了!我怎么也想不到他会作出这样的事情。他在班级里是个好学生,他还喜欢踢球。”

伊萨的叔叔回忆称,这孩子看到很多的巴勒斯坦小孩被以色列士兵杀死时,就会表现出非常愤怒,他还曾在一本笔记上写道:上帝的旨意,我将成为一名烈士。

伊萨的其他家人对他的计划也一无所知。正像其他许多将要实施自杀性爆炸事件的人一样,伊萨在实施行动前给家人录制好了一盘录像带。录像里,伊萨的头上戴着黑白相间的围巾,肩上背着一个背包。面对镜头,他照着笔记本读道:“我马上要执行我的行动了,这个行动是为了报复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不断入侵,报复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再见了,妈妈!再见了,爸爸!再见了,我所有的家人!”然后他一手端着半自动手枪,另一手握着左轮手枪,在镜头前慢慢旋转了一圈。录完像后,伊萨就踏上了他的不归路,成为了最年轻的自杀性爆炸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